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管理制度

全日制农业推广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

来源:   作者:武碧霞       发布日期:2011-06-14     浏览次数: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保证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有效地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专业实践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国务院学位办“关于转发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学位办〔2009〕23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研院[2010]02号),我院特制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相关管理部门及导师严格按此执行。

  一、实践环节的目的和基本要求

  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也以实践单位的条件和需要为基础,完成毕业论文。专业实践研究在校外实践基地或校内专业实验室完成。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方可进入专业实践研究阶段。

  学生应在注册后,按照培养大纲的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实践环节开始前1月,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提交实践与研究计划。

  遵守校纪校规,举止文明礼貌,遵守社会道德。

  二、实践与研究的内容及方式

  1、实践研究的内容:

  实践教学贯穿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基本专业技能实践和专业实践研究等环节。

  基本专业技能实践内容包括研究生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实践内容和学院统一组织开设的实验技术课程内容,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全面系统的理论知识与基本实践技能。

  专业实践研究的内容与毕业论文相一致,包括科学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和职业岗位轮训等。研究内容的确定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密切结合我国园艺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生产实践的需要,同时根据拟就业岗位的实际需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

  2、实践的方式

  实践研究学习的方式采取研究生导师指导,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可安排研究生在校内或校外完成研究实习任务。依托学校教学基地,导师结合自己的项目安排学生的实践研究内容,按照制定的实践研究计划进行,并定期接受检查。累计时间应达到1年及以上。

  三、实践领导及负责

  1 .实践领导小组

  由主管院长负责,导师、实习指导教师及专家和研究生秘书组成。

  2.实践落实及实施

  由学生和实习指导教师共同落实实习地点、制定实习计划并按计划实施。

  3 .实践指导教师

  导师负责指导和检查相应学生的毕业生产实习。

  四、实践作业

  1.实践研究记录

  实践期间,每周写出实习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实习内容及收获体会。实践结束提交实践总结(实践总结包括:时间、地点;实习主要内容;主要收获体会;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签名,学生签名,实习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名或盖章)。指导教师同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2.实践研究报告

  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确定一个专题。要求研究生撰写不少于一万字的实践报告,集中组织汇报,对其进行综合评定。

  3.实践单位对参加实习学生的实习评价。

  五、实践研究成绩评定

  实践研究成绩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

  实践环节满分100分,实践研究记录占30分,实践研究报告占55分,实习单位评价占15分。

  附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表

  考生姓名

考核内容

满分

考核小组得分

实践研究记录

30

 

实践研究报告

55

 

实习单位评价

15

 

合计

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