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种下科研树 厚植爱农情

来源:   作者:蔡雄春 李睿智 周耘兆/文 李睿智/图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3月12日,在第61个雷锋月和46个植树节之际,学院组建青年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赴我校渭河樱桃试验示范站开展义务植树劳动。此次活动邀请了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我院部分果树系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共50余人参加活动。

蔡余良教授为学生上劳动教育课_副本.jpg

“樱桃好吃树难栽”,此次活动种植的樱桃树都是由蔡宇良教授科研团队提供,让学生们亲手种下科研树,通过劳动感受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农情怀。果园里,蔡宇良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劳动教育课,学子们认真聆听教授关于樱桃栽培技术及管护方法的讲解和灼见。当专业理论走进田间地头,学生们点燃了劳动热情、更正视到自身所肩负的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漫长岁月里,蔡宇良教授为代表的园艺“巧匠”们深耕实验室及田圃,在果树选育领域作出不计其数的卓越贡献;樱桃树难栽、万事亦开头难,园艺学院专家学者们不忘初心、不畏挫折、勇攀学术高峰、坚持科技支农的品质鼓舞着学生后辈。教授语落,四下掌声雷动。

植树合图_副本.jpg

定植间距多少、挖多深的穴、填多少肥土、灌多少定根水、操作有哪些特别注意事项……蔡教授现场一边讲解、一边进行种植示范。实践出真知,在教授的教学下,学生们自主组队协作,持铁锹、水肥、苗木等工具进行劳作。学子们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将“雷锋精神”贯入行动、践于实际,挥锹刨土、扶苗移栽、覆土实土、缓水浇透,细致用心地完成了种植工作;分组行动中,众人在挥汗如雨的劳动中也体悟了互助之乐。

合影.jpg

植树亦植“心”,学生党员刘文哲谈到:“我在实践中深深感悟到劳动之不易,更明白了成功之硕果须用心浇灌方能拾获;以往园艺学院的前辈们胸怀社稷、甘于吃苦,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融入日常科研实践,才有了今日非凡的成绩。我们青年同志应学习这种争先争优的魄力,扎实学习、日后产出真正惠于人民的一串串‘甜樱桃’”。任小莹同志谈到:“‘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在团结协作中真正为改善生态付诸了实际的努力,青年肩负绿色发展之使命,我们青年学子定能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工作擘画中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李睿智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