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设施专业新生认知实习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曹晏飞、王淑娟    发布日期:2019-04-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理解认知,树立服务现代农业的学术精英和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意识,4月1日-7日,园艺学院2018级设施专业全体新生在专业课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新生专业认知实习。

专业课教师讲解植物栽培知识

  专业认知:稳固专业思想,提升学习动力

  “立体漏窗式水培、立体双管式水培等栽培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空间利用率及光照利用率,但在营养提供方面有些许局限。回到学校后,我要查阅更多资料,实现对立体栽培的全方位理解,希望这一栽培技术尽早服务于我国设施农业作物产量与质量的提升!“参与本次实习的甄文天同学在第三天实习日志中如是说。为了取得上述实习效果,针对设施专业学生“第一志愿率较低、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动力不足”的专业痛点,专业课教师精心设计了本次实习,围绕设施作物栽培、温室结构与工程、休闲农业三个专业分流方向精心规划了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教育基地、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瑞雪环球房山基地、颐和园等十处参观地点。通过专业课教师、参观地点设施行业专家教授的详细解读及学生现场调研,最大程度地将设施农业中应用的现代农业技术及设备、温室环境调控设备系统工作原理及特点、设施结构工程建造相关知识、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方法和新技术、现代农业企业的管理方法,以及古典建筑的景观特点等内容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同时,实习内容也与上学期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协同,在新生研讨课理论讲解与实践体验的基础上,同学们走进代表着国内一流生产水平的产业前沿,将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等概念更加清晰地印在脑海里。7天参观走访结束后,同学们将结合每天的笔记及作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专业研讨并进行专题汇报,加深实习效果。

小组调研

  专业思政:激发“三农”情怀,担当社会责任

  “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除了要考虑园区规划及设施选材等问题,还要充分考虑国家农业政策及相关法规。因此,我们设施的同学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对国家的涉农政策了然于胸。”4月4日,本次实习带队教师之一、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晓辉老师在北京通州大型设施农业基地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专业思政”。顺应学校专业思政的号召,结合本次实习内容,本次专业实习的五位带队老师充分挖掘每个实习地点的思政教育元素,探索专业知识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结合实习中看到的“大棚房专项整治”现象,专业课教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耕地保护制度、粮食安全以及国家农业政策对设施农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及规则要求。在颐和园规划调查中,同学们在了解古代建筑的景观特点的同时,跟随专业课教师感叹古建筑中所体现的精益求精精神、感慨景观设计发展历程的不易。在瑞雪环球房山基地,同学们了解到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将农业做精、做专、做到极致,在瑞雪环球公司发展历程中明白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农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与劣势。专业思政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三农情怀”,也激励着大家在本专业勇攀高峰,争做“高精尖”设施人才,推动中国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加速发展。

专业教师讲解玻璃温室构造

  七天的实习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引发的深思不会停止,对国家“三农事业”发展的思考不会停止,燃起的专业热情不会熄灭。园艺学院也将在做好学科认知的基础上,大力强化一流本科教育,以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中心,凝聚全院资源全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三农情怀”的现代农业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

  

参观基地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