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青年学子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黄笑寒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西农正能量。为积极引导广大学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振兴乡村,在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培养基层导向,园艺学院青年学子在三月雷锋月于各村庄,社区以及西农校区组织了一系列以“青春好声音,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的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

讲为民服务  做当代雷锋

  为培养大学生服务意识,激励大学生探索新时代雷锋精神,校团委与园艺学院团委共同举办了“凝聚青春好声音,传递雷锋正能量”雷锋精神演讲比赛。“一学一做,为雷锋精神上‘常住户口’”“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选手们在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见解,以及其对当今时代和西农这块土地的意义。赛后,党委宣传部刘玉峰老师评价同学们的演讲:“同学们在演讲时,大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考,但我认为,作为西农的学子,我们应当先去学习雷锋精神的定义与内涵,学精学透;再联系西农的实际,学习西农前辈们身上的雷锋精神;同时去思考当今这个新时代下,需要怎样的雷锋精神和雷锋行动,夯实基础,同时把握时代特点和地区特色,才能讲出更有血肉的雷锋精神,才能把雷锋精神用到实处,代代相传。”

传“上善”文化  助乡村振兴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两个字:“上”与“善”。园艺学院学子在三月雷锋月里,协同周边社区村庄,举办了多次基层文化宣传以及教育活动。应南崖村求助,3月19日,志愿者们前往该村开展了“春风送舞入南崖”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教授村子里年龄较大的老人们跳广场舞,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一遍一遍的重复中,老人们的动作逐渐连贯,看着老人们兴致勃勃的模样,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基层服务工作所独有的乐趣,那是在辛劳与奉献过后,从广大群众欢愉和满足的笑颜中生发出的乐趣,志愿者们懂得了雷锋精神所带来的“向上”和“向善”的力量,体会到了践行雷锋精神所得到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展专业风采  育一方人才

  3月24日下午,居住在邰西社区的小学生们逐渐向一群大学生模样的青年们聚集,他们是园艺学院的志愿者们,他们在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外实践课。观赏植物叶片、塑封机、氢氧化钠……他们将大学里的实验室搬到村前巷口,带领着刚刚接触文化知识的小学生们,共同制作园艺工艺产品——叶脉书签。孩子们迅速被陌生的实验器材所吸引,在这群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教导下一步步学习制作叶脉书签。当孩子们听闻制作叶脉书签志愿者的专业所学时,他们的兴趣转移到这个“神奇的”专业上来。面对孩子们的众多疑问,志愿者笑着说:“等你考上不远处那所大学,会学更多更多有趣的知识。”憧憬在孩子们的眼眸中闪现。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冯在麒说:“真正的奉献并不是随便一个人便可代替的简单的帮助,而是找到自身独有的技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群众,对社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所需要的新时代‘雷锋’,也应当是怀揣着各不相同的专长的‘雷锋’,这样的‘雷锋’才可被称之为人才,才能够实现独有的社会价值。”

  除了上述活动,爱心义卖、义务清扫社区、助力张家岗小学研学……本着“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八字真经,园艺学院在雷锋月开展了结合专业、服务社会、受众广泛、形式多样的系列义务志愿活动。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学子们深入基层,热心奉献,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实践运用能力的同时,树立起激扬梦想,扎根农业的理想信念,为其奉献之魂树立起新的时代标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