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加强教师培训 提升育人水平

——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有效教学设计”专题培训

来源: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张银洁 薛新科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做好我校教发中心2019年在岗教师“培训进院系”活动,结合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3月27日下午我院特邀教发中心培训师朱玮教授为我院教师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有效教学设计”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由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学院教师和实验技术岗位教师80余人参加。

培训会现场

朱玮教授做报告

  培训会上,朱玮老师以经典案例结合日常教学娓娓道来,她强调:学生要达到预期学习成效,需要通过了解学生学习志向,建构教与学的一致性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水平。重点讲述了设计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助力教师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建构“学习目标、活动和测评”的一致性,实现有效教学。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老师们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学院新进教师丁毓端说,作为新进教师,不仅要向先进教师学习经验提高教学的实践技能,还要通过不断培训提高教学设计的理论水平。大学生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要树立为学生发展的服务理念。要在教学设计中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中心”,调整教学活动内容对学生思想和态度进行引导,达到让学生能主动观察、动手去做、合作交流、并进行自我反思的目标。

  学院青年教师娄倩说,朱老师的讲解非常精彩,通过充分认识“以学为中心”,效率为本的思想,进一步理解了教学过程中学情分析,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反思了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希望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改进教学和考评模式,激发学生兴趣和参与度。

  采后教研室主任周会玲说,做好教学设计非常重要,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素养;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学的根本目标,如何做到以学为中心值得很好思考;在今后教学中注重过程考核,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和目标培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变化。

黄德宝书记做总结报告

  培训会结束后, 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指出,作为一线教师,怎样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好一堂课值得每个老师认真反思。教学任务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教学目标就达到了,每个教师都应该就教学活动、教学测评和学生取得的成效认真反思。同时就教师培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今年为学校深化政治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工作年,也是学院确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全体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校及学院组织的教师培训。二是学院将严格过程管理,将教师培训纳入年度考核计划,不断加强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三是学院将不断优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将政治理论和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希望全体教师都能够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好每次学习的机会,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确保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