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植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学生办公室   作者:王淑娟/文 张明磊/图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温、光、水、土、肥是影响花卉生长的主要环境因子”……,3月24日,北校区北门外玻璃温室热闹非凡。伴着欢快的背景音乐,参加“第二届最棒的园艺种植家”活动的园艺学子们在专业指导下一起走进园艺疗法,开启“园艺·植心”之旅。

植物扦插体验

  “专业+思政”,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

  如何实现学科专业与思政工作更好的耦合,是学院近年来学生工作的主线。围绕心理健康教育,学院深入挖掘学科专业特色,依托“园艺疗法”理论精心设计了“园艺·植心”系列精品活动,致力于提升在校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塑造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包括知识讲授、思想互动、感知体验三个模块,分别实现思想吸收、思维转化、思维定型三个目标。本次园艺种植家活动是“园艺·植心”系列活动的启动会,成功吸引了近200名学生的积极参与,致力于引导同学们在养护植物的过程中感受生命力量,焕发生命活力,并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关爱自我、关心他人。活动分为宿舍种植与玻璃温室种植两大类,选用了近30种花材、绿植及近20种种苗。活动现场,参与者领取“园艺种植礼包”,聆听专业教师讲解的植物养护知识,获得来自“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学长学姐的植物栽培指导,并在玻璃温室亲手种下种苗。

  

玻璃温室种苗种植

“美育+劳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是以生命唤醒生命,唤醒学生内心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这都离不开“美”的教育。“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稳固专业思想、拓宽专业影响力的同时,还能带动“美育”和“劳育”。在本次启动会上,专业化的互动体验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专业之美,将普通意义上的美学教育延展至学科专业上,以专业美学激发学生对专业之美、农林之美的认识,最终捕捉生活之美。在玻璃温室种植项目中,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对种苗进行养护,通过辛勤的劳动感受种植与收获的喜悦。在后续的活动中,学院将继续拓展“美育”与“劳育”的内涵与外延,并促进二者更好的融合,精心设计更多寓教于乐、学科特色鲜明的体验式互动,让更多的同学在劳动中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在“美”的体验中感知劳动的价值与乐趣,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专业课教讲解植物养护知识

  “专业教师+学工干部+优秀研究生”,打造专业思政新模式

  在“园艺·植心”系列活动中,专业课教师、学工干部将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专业思政新模式。在园艺种植家启动会上,共有来自观赏园艺系、果树系、蔬菜系的7位专业课老师,以及近10位优秀研究生前来提供专业指导。同时,本次启动会还与大三学生的专业实习做了很好的结合,20余名花卉方向的学生前来担任小老师指导活动参与者进行植物扦插体验。负责讲解植物养护知识的娄倩老师讲到:“这场精心策划的活动,让我们的花卉栽培实习可以以如此活泼、精致的形式开展,同学们感觉很开心,学习效果也特别好。希望今后我们可以和学工干部开展更多交流合作,让我们的专业课程因为学工队伍的融入而更加新颖有趣,绽放更多学科魅力。”负责指导种苗栽培的博士生马乐乐同学谈到:“今天的种植家活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园艺劳作的意义,让原本习以为常甚至略感枯燥的大田操作闪耀出新的亮色。积极参与其中的同学们不仅能从中感受到园艺的精神疗愈功能,更能接触到专业内容,对于今后的科创、科研实训等内容都会有一定助益。”

 

  后期,“园艺·植心”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上述三大结合的协同优势,对标一流本科教育,让专业教学更加精致、精细,让思政教育在入脑入心的同时彰显更多学科魅力。

活动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