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邹志荣教授: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

来源:   作者:邹志荣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隆重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学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以及学校制定的一流本科教育8大行动计划,描绘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党政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把抓好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作为立校之本的决心,听了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8大行动计划,每一件事情都与教师息息相关,都离不开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作为一名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如何有效应对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如何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如何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教师要坚定本科教育为本观念,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

  大学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个高校都围绕着学科、科研来规划学校发展但却忘却了本科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无比重要性。对此,陈宝生部长提出了“四个回归”,为新时期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回归常识,就是让学生回到课堂,刻苦读书。“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所以作为老师我们首先要多读书,学习强国,不断补充新知识,新观点,使自己的知识渊博起来,赶上时代发展速度。同时,我们更有责任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帮助他们解决阅读量不足、片面化阅读、功利性阅读、盲目性阅读的问题,提高他们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

  其次,要回归本分,所谓本分就是我们教师最应该做的事情——教书育人。教师要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做到“德高”、“学高”、“艺高”。

  第三,要回归初心,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更要在专业知识讲授中潜移默化地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要立德树人,培养可靠接班人。

  第四,要回归梦想,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对于我们每一位教师来说,就是要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梦想。

  二、教师要苦练内功,追求卓越,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亲其师,信其道”,这句出自我国古代第一本教育专著《学记》中的古训,一语道破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重要影响—教师只有善于运用自己的智慧、崇高的品质、渊博的学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真正的威信,才能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名师出高徒”,老师的能力水平决定了学生职业生涯的起点。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首先要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有爱国主义情感、要有温文尔雅的言谈举止、要有学富五车的渊博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功底、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要有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要有能文能武的综合素质。要努力掌握各自专业领域的教育教学规律,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锻造立德树人的高超能力和素质。只有练就了这些真功夫,才能使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培养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真正落实落细,将师爱贯穿于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那么,要真正练就这些真功夫,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必须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态度,通过日积月累去完成。

  三、教师要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动应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高速发展、知识不断更新的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的蓬勃发展,对教育思想、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都提出了新挑战,由此产生大量的新问题在原有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中是找不到现成的答案的,因此,我们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时代特征,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研究,在研究中求改革,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才能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育人风格。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已经为我们勾勒了未来5年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蓝图,搭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建议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们能够牢牢抓住机遇,在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教学方法等方面积极主动开展改革与研究,努力提高个人素养,促进专业发展。

  今天,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国家繁荣富强、民族复兴、教师普遍受到尊重的时代。我们要不愧于这个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为西农一流本科教育的新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