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多措并举保安全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李春梅 张静   发布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规范运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园艺学院多措并举保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保障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落实安全责任机制。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多次在领导班子会研究讨论安全稳定的措施和办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机制。学院与团队负责人签订《园艺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各个实验室负责人与进入实验室实验人员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安全意识层层加强,为实验室科学高效运行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利用教职工大会、导师会议,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宣传贯彻安全稳定有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都很安全的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

  二是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在实验室张贴安全管理制度、高压容器操作规程和密闭空间操作规范等,明确责任,规范操作,消除隐患;印制下发《园艺学院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明确安全检查的项目和内容,确保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日常安全检查制度,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现场及时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学院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及整改期限,并要求形成整改总结材料上报学院;凡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所有学生除要持有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合格证外,还必须参加学院安全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目前经过培训和考试发放准入证1000余份;对公共开放实验室、大型设备室及超低温室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管理人员手机安装实验室监控系统,可以同步、实时监控管理,以防突发安全事件。

  三是加强危险品和废弃物回收监管。要求每个实验室高度重视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所用的危险化学品从购置、使用、回收废液等方面都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领用和使用实行专人负责制,坚持专人领用,专人保管,并做好领取、使用、处置台账记录;所有危险化学品的申购,均需通过学校危化品网站申购,经三级审批后方可领取;废弃物严格按照安全要求分类回收存放,由学校有关部门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四是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操作规范培训。为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学院编写下发《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截至目前共计分发1000余份。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规范学生仪器设备操作技术,面向研究生开设了32学时的《精密仪器操作技术》课程,面向本科生开设了32学时的《仪器操作技能》课程;邀请保卫处、校医院相关专家及学院实验技术人员,面向师生举办各类仪器、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应急处理、消防安全讲座会等10余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举行的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培训、应急疏散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研究生荣获“实验安全教育月”之实验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茶学团队实验室”荣获学校“安全先进实验室”。

  五是制定安全有效的实验室应急预案。为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防止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减少财产损失,学院制定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在组织体系与职责分工、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应急保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同时,给实验室配备了急救箱,以备学生能及时处理简单的烧伤等事故;对有些需要有氢气、乙炔等易燃易爆气体钢瓶的实验室,配备可燃气体报警器,加强预警防范。

  六是加强实验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积极鼓励实验人员参加各类仪器、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今年共派出了9名实验技术人员参加陕西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固定式压力容器操作(R1)安全培训并全部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派出8名实验人员参加陕西省危化品管理培训并取得危化品管理人员合格证,大大提高实验人员安全管理业务水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