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猕猴桃试验站开展果园植保无人机作业试验

来源:猕猴桃试验站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18-12-24     浏览次数:

     

  为了解决猕猴桃产业生产中存在的劳力短缺、生产成本大等问题,提高猕猴桃生产作业的机械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2018年12月13日,我院猕猴桃试验站联合西安天问公司实施了植保无人机“军猕融合航空植保项目”,在猕猴桃试验站果园进行了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试验。

  先后在猕猴桃试验站果园架面上进行了汽油机动力和锂电池动力两类动力的植保无人机的药剂喷洒试验,调查了植保无人机在果园喷药后,药液在果园地面、猕猴桃主干、主蔓和枝条等上的药液雾滴沉降情况,试验研究猕猴桃生产上植保无人机的使用技术。

  猕猴桃属于藤本植物,生产上采用搭架栽培的模式,一般主要在架面下行间进行喷雾作业,架面上一般喷不到药剂。植保无人机体型小,可在猕猴桃架面上低空喷雾施药,能在田间地头随时填药加油,采用远距离操作,具有省时、省力、成本低、作业效率高等特点,有利于实现农药减量使用,减少农药污染,促进绿色安全果品生产。

  植保无人机的作业特点特别适用于大面积、地形复杂地区作物的植保防治,是山地猕猴桃果园进行机械化施药的理想工具。下一步,猕猴桃试验站将在陕南山地猕猴桃产区试验研究采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喷药试验,研究山地猕猴桃栽培生产中的应用技术,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山地猕猴桃产业的快速发展。

 

 锂电池动力植保无人机在猕猴桃果园进行喷药试验

开展果园植保无人机作业试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