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加拿大农业部和阿尔伯塔大学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惠麦侠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11月26至28日,应园艺学院和农学院邀请,加拿大农业部萨斯卡通研究中心余凤群教授、阿尔伯塔大学Charitha Pramod Anuruddha Jayasinghege博士来校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分别做了“Control of Canola Diseases Using Genetic Resources From its Relatives”和“Breakdown of Clubroot Resistance in Canola and Alternative Approaches for Disease Management”的报告。

  余凤群教授首先介绍了加拿大农业部20多个农业研究中心的分布和萨斯卡通研究中心的概况。围绕十字花科作物根肿病防治的主题,余凤群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根肿菌的生理小种分化、抗病基因的定位、克隆及基因编辑方面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如何利用近缘种抗源创制油菜抗根肿病种质的科学方法。

  Anuruddha 博士介绍了阿尔伯塔大学植物病理实验室Stephen Strelknov教授研究团队在根肿病方面研究成果。从加拿大十字花科作物根肿病危害及发生机理、植物多种激素在根瘤发育中作用、根肿病综合防治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两个报告持续3个多小时,报告精彩、讨论气氛热烈,余凤群教授和Anuruddha博士细心地回答了所有问题,分享了在根肿病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与会师生表示收获满满,这场报告为我国十字花科作物日益危害严重的根肿病的控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余凤群教授和Anuruddha博士来访期间还参观了园艺学院、农学院实验室、南北校区蔬菜、油菜教学试验基地、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陕西省油菜研究中心。

  

  余凤群教授,加拿大农业部萨斯卡通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油菜抗病的遗传和育种研究工作。目前她带领的团队主要开展油菜根肿病和黑茎病的基因定位、基因克隆和编辑以及抗病材料的选育,其研究一直受到加拿大政府、国际著名种业、民间团体的大力支持。

  Charitha Pramod Anuruddha Jayasinghege,博士,2016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目前师从阿尔伯塔大学植物病理学家Stephen Strelknov教授开展根肿病分子机理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Molecular Biology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Fengqun Yu作报告

Anu 作报告

蔬菜试验地参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