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多措并举促双创,以创促学硕果丰

来源:教学办   作者:薛新科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号召,园艺学院以2017年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多措并举促进双创工作。通过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其它各方面建设,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热爱专业的热情,达到以创促学的目的。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创新创业工作

  一是开展卓越人才班选拔,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院设立“卓越人才试验班”,遴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入卓越人才班学习。把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到卓越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培养扎实掌握园艺学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知识面宽、科研动手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思维敏锐、乐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园艺卓越人才;立足“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育学生的卓越创新能力,为国内外园艺相关专业输送一流生力军,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2017年选拔卓越人才班学生40人,2018年选拔学生39人。其中2017年卓越人才班保研33人,占总人数的80%。

  二是强化国内外交流,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学院强化学生国内、国际交流,完善留学、访学机制,大力推进协同育人。2018年6月,学院1名学生取得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我校本科双学位,7名学生参加寒假林肯大学访学,4名学生去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访学。2019年,我院计划派出20名左右学生,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国外访学。

  同时,学院积极与企业联合,带领学生进企业,把“学校-企业”贯通,使学生能真正了解企业需求,点燃学生创新动力,促进校企合作育人的深度融合。

  三是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激发创新动力。2018年,何玲副教授将《园艺产品加工学》的考核方式改为:注重平时作业、实验考察,期末考试采取大实验和现场答辩的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动手创新能力,把课程从死记硬背转变为活学活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四是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学院积极利用现有的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农业部区域性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研究中心、20个综合试验示范站和基地,充分地向学生开放,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提供了系统化的平台保障。

  2017-2018年新增院企合作单位4个,目前学院共有院企合作单位25家,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2家,这些公司为有项目、有想法的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2018年获批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项目1项。

  五是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学院采用内选外聘、专兼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多元化、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2017-2018年,学院新增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10人,博士以上学历11人,有留学背景的6人。

  对于入职教师采取“岗前培训、定期轮训、离岗研修、挂职锻炼”等一体化的培训机制,不断增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能力与水平,教师能力培训、水平提升常态化,线上培训、线下互动经常化,讲课比赛、技能大赛制度化。2017-2018年,举行教师岗前培训2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2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次,教师教学档案评比2次,   教师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授课水平评价4次,高校教师网络在线培训2次,新进教师试讲4次,国外进修老师4人次,教师指导创新创业项目100%。

  六是强化创新创业训练。学院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2017-2018年,学院立项科创项目112项,合计科创经费81.8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17项,校级项目7项。为提高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覆盖面,学院自筹经费14.1万元,立项院级项目76项,参与科创的学生369人。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人次;2108年获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省赛)1项,获2108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支持培养赵才德、郭文博、郝新意、付敬昆等创建了10个创业公司(团队)。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学生升学、出国(境)率45%以上,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80%以上。

  举办特色创新活动,增强“双创”育人效果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构建“第二课堂”,加强示范引导和实践推广,提升专业影响,增强创新创业育人效果。

  一是搭建“TALK空间”,引领创新创业教育思想,促进创新创业萌发:“TALK空间”是学院开设的一个众创空间,这里汇聚知名专家、杰出校友、优秀师生等多方教育资源,言传身教,根据学生的需求,对学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创新创业经验分享和指导,鼓励学生先行先试,做出引领示范。截至目前,学院“TALK空间”讲师库已经有60余名校内外专家担任讲师,累计邀请140余名嘉宾开展各类主题交流100次,覆盖学生5000人次。

  二是策划“畅享园艺”,做实专业教育,加强示范引导和实践推广:学院在多年工作基础上,充分挖掘“产学研”特色优势,遵循三大教育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策划的极具亲和力与感染力的“畅享园艺”系列精品校园文化活动,致力于坚定学生专业自信、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增强专业技能、传播专业知识、展示专业魅力,促进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畅享园艺”系列活动共分为园艺文化建设、科研成果共享、学科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四个模块,具体包括园艺嘉年华、科研成果享•售大赛、苹果文化节、花卉栽培大赛、休闲农业景观设计大赛、园产品加工大赛等主题活动。自2016年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吸引校内3万余人次积极参与,其中专家教授近300人,教职工500余人次,试验示范站(基地)8个,整体活动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打造了园艺特色,教育效果极为明显:近两年来,学院创新创业项目逐年猛增,2016年我院创新创业项目13项,2017年43项,2018年69项。

  三是实施“1123”,深入实践育人促进知行合一:依托“1”个试验示范站(基地)、围绕“1”个产业、配备“2”名指导教师(一名为思政教师,一名为专业教师)、涵盖“3”个学科层次(本科、硕士、博士)。项目开展近3年来,学院组建近80支队伍奔赴学校各个试验示范站(基地)或产业发展一线开展专业调研或技术帮扶,活动覆盖师生近600人,形成学术论文及调研报告100余篇。

  通过以创促学,园艺学院教育效果极为明显:学院转专业率由2015年的15%降低到2017年的2.67%。2018年学院保研率为25.8%,其中保本校的比例为58.3%。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