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加强综合素质培养 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郭媛媛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高校办公室是协助领导处理教学、科研、推广等事务的办事机构,是沟通上下、联系师生的枢纽。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校院两级管理的逐步实施,学院办公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学院办公室在工作中也需要适应变革,创新管理模式。只有创新管理才能提高办公室工作效率,增强管理服务水平,满足新时期高校发展的新需要。

  一是实现有效沟通,加强日常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的中枢部门,应在沟通方面起主动引导的作用,积极与领导及各业务处室沟通,完善沟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多渠道的沟通机制。学校可以通过印制通讯录,完善各学院网站建设,让办公室人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对方,以便后期沟通。同时,开展相关培训,全面提升在岗人员的沟通能力,避免在日常的沟通中出现误差;挑选政治素质高、有沟通专长的人员承担联络工作,确保信息传达有效真实。

  二是注重素质培养,选优配强队伍。办公室人员自身的素质关乎着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应当重视办公室人员的素质建设。在最初的招聘环节就应当重视其综合素质的衡量,以科学化的管理理论、知识及理念、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及文字写作能力为标准来进行招聘。同时依托学校定期举办的办公室培训或座谈会,各学院人员可以相互学习交流管理经验。此外,学校还可为办公室人员提供考察、学习的机会。伴随学校的快速发展,办公室的业务种类也在增加,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提高工作自主性及创新性,让每个人的成绩都能被看到。

  三是全面推进工作,及时跟踪落实。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需切实做到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检验并反馈,甚至要有奖惩。对已经落实的工作要看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查进度,对尚未落实的要问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追究责任。事情要办好,跟踪监督不可少。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工作脱节、环节脱挡,归根到底就是跟踪监督问效不到位,仅仅满足于工作布置。因此,办公室要抓好沟通结果的落实,从而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

  四是强化思想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学院每周三固定的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展开。在学习前,指定学习内容,既要把党中央最新精神传达好,又要同学院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学。随着思想上的重视、业务上的提高,办公室人员已经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各种事务;大家也能够及时从学校及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各种活动、共享成果;各种工作群,囊括院领导、处室负责人和普通在岗老师等,让原本缺少沟通的上下级或同级但不同职能的部门之间能够有一个双向甚至多向沟通的机会,领导也可以及时并充分了解下属工作的具体情况。

  通过加强日常管理,选优配强队伍,及时跟踪落实,提升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方式,努力提高学院办公室工作效率和质量,有力带动院校两级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转,为学院的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工作以及全院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学院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