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华中农业大学刘继红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龚小庆 陈鹏翔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刘继红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植物多胺合成转录调控—以柑橘为例”的学术报告。

  会上,刘继红教授为师生详细介绍了多年来在植物多胺研究方面的工作,从最初的外源功能性研究,到如今的转录调控研究。刘继红教授在日本进行合作研究期间,即开始以苹果、桃、梨等为材料开始植物多胺的研究。回国后,继续以柑橘为材料进行多胺相关的研究。多胺作为一种小分子含氮化合物,不仅参与植物生长发育,在植物逆境响应中同样非常重要。通过外源实验,刘继红教授团队证明了多胺参与柑橘逆境响应。通过克隆多胺合成的关键基因ADC,并构建转基因材料,证明该基因能提高柑橘对逆境的耐受性。同时ADC基因受多个上游转录因子调控,包括MYB,WRKY,ABF,NAC等。通过系统严谨的研究,刘继红教授团队在植物多胺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不俗的成绩。在生产上,将多胺应用于柑橘落果、低温冻害防护等方面,也逐渐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会后,刘继红教授就科学研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大家打开了科研思路。

  刘继红,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次受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在日本国家果树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唐氏学者(2013-2014年)。担任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果树逆境应答与调控”和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柑橘抗逆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负责人、湖北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柑橘创新团队研发首席。任Horticulture Research、Gene等杂志编委。以通讯作者在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第一发明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