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李雪薇 郭媛媛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苹果MdMYB10调控氮吸收利用效率的分子机理及其在砧木育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会上,郝玉金教授提出当前我国园艺作物提高氮素利用率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入浅出的介绍了MYB10在促进苹果吸收氮素方面的分子机理,并且结合产业开发出的高氮素利用率的砧木。作为控制苹果花青苷积累的主效基因,MdMYB10不仅控制苹果的着色,也与氮素响应基因MdBT2 相互作用,从而在低浓度的氮素环境下促使myb10和下游花青苷合成相关基因的启动子结合,进而植物体内的花青苷增多氮素利用率提高。通过科学研究的方式,郝玉金教授团队将MdMYB10开发为筛选苹果砧木高效氮素利用的marker。在生产上,将花青苷积累多的红肉苹果与无融合生殖的优良砧木平邑甜茶相互杂交,应用MdMYB10 marker高通量筛选,在苗期就可以获得生长势一致并且氮素利用率高的优良砧木。会后郝玉金教授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为学院师生打开了科研思路。

  郝玉金,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现任学院院长,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园艺学会理事、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成员、山东遗传学会常务理事等;国际SCI 期刊“Plant Cell, Tissue & Organ Culture”的Associate Editor,“Scientia Horticulturea”的咨询编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