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以赛促学筑基石 知行合一做榜样

——我院首届团学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有芳 冯在麒/文 付金梅 叶佳琪/图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点赞‘新时代’,筑梦‘双一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讲述‘西农故事’,践行‘西农精神’”…… 这一个个旗帜鲜明的主题,在4月8日晚,园艺学院首届团学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每一位参赛学子的深刻思考与精彩讲述中,注入了更加丰富而生动的内涵。

大赛现场

选手风采

  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会及基层团支部70余名团学骨干参加了本次比赛,12名优秀学子晋级决赛。组织部部长陈玉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邓谨、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宣传部副部长薛建鹏、学工部副部长曲云峰、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白金凤、校团委副书记张永斌出席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比赛根据团学干部培养基本标准和要求,结合学院团学工作实际,在前期基础知识测试、新闻与公文写作、工作案例分析、主题演讲等四个环节的基础上,决赛设置了现场演说及项目汇报两个环节。重点考查了团学干部的理想信念、政策理论素养、工作方式方法、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技巧、心理素质及逻辑思维等方面的素质与能力。选手们在各个环节的比赛过程中,充分运用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巧破难题,展示出了团学干部的精神风貌。

评委点评

  比赛最后,邓谨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她指出,本次比赛亮点突出:一是意义大,本次活动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悟、宣讲及践行的一个有效创新的过程,正逢其时;二是设计好,决赛的现场演说环节侧重于思想领悟,项目汇报环节侧重于思想践行,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学生实际;三是有特色,选手们不是抽象地去谈新思想、新精神,而是结合了“西农故事”、“西农精神”,结合了学校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抓住了“西农特色”,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操作性。

  本次大赛是园艺学院“青春榜样”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干部培养成效的一次阶段性检验,同时也是对二级学院团学骨干系统培养模式的一次有效探索。学院将进一步把握学生骨干成长需求,对学生干部的培养进行“供给侧改革”,在此过程中,通过增强学生干部的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成就感,促进学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助力学生干部更好地成长成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