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台湾访学第一课 解密有机农业

来源:园艺学院赴台湾访学团   作者:孙阳/文 董亚萍 陈红武/图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台湾农业以及有机农业的了解,7月17日,园艺学院赴台湾访学团一行19人在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园馆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

屏东科技大学农园馆

  早上九点,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系主任、国立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研究所博士王钟和教授为大家开始授课。王钟和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台湾有机农业的内涵、发展与愿景,从化学农药讲起,列举了许多事例说明农药对动植物和人类的危害,其次通过全球粮食问题引出永续性农法的概念,提出永续性农法的核心——有机农业。有机农业是台湾优势农业发展,比大陆开始的早一些。有机农业指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且周围的生产环境也必须严格达到无污染的标准的农业,它在台湾具有一定的发展经验,对我们学习借鉴和发展有机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王钟和教授为同学们上课

王钟和教授为同学介绍图表、比对相关数据

  下午,王钟和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有机农业及有机农产加工品验证基准,并从八个方面着重介绍了作物验证基准。台湾有机农业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佼佼者,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农民们格外重视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台湾严格的作物验证基准,结合了美国、日本、欧盟等检测规则,检查认定都需要极高的精准度,在这3.6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寸土寸金,但台湾人民依旧坚持着有机农业的发展,传播节约、健康的理念,传递友善、环保的正能量。这种对农业发展严谨、认真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努力学习的。

王钟和教授为同学介绍台湾作物验证基准相关知识

  通过王钟和教授精彩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台湾有机农业的许多知识,感受到了两岸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差异,也为后面的学习和实践打下一定的基础,希望在未来的课堂中同学们能探求到更多有关农业、园艺与设施方面的知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