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本科园艺第一党支部】热议:《王鸣 70年甜蜜事业》在中央教育电视台展播

来源:   作者:李睿智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2024年2月27日晚,中央教育电视台CCEV-1《读懂中国》节目播出了我院王鸣教授的光荣事迹,本科园艺第一党支部迅速组织全体支部党员观看并深入学习其精神内涵。节目播出后,在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深入讨论。

NeoImage_副本.jpg

周耘兆同志深情谈到:“‘为国家争光,为人民造福’,王鸣教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80年代回国后的教授眼看市面上涌现的繁多的进口品种,他下决心让我国农民也能播下自己的种子,这一个信念,就支撑了数十年。耕耘于田,王鸣教授悉心科研,勇挑重担,研发出的‘西农八号’在地域差异显著的大江南北均能表现优良性状。我想,正是这种‘一生追求甜蜜’的不懈品质造就了育种事业的成绩,用心浇灌的梦想总能结出芳华,我们青年人更应秉持坚定信念,厚植爱农情怀,立志于在广阔的农业农村平台上干事创业,追求属于我们当代人的‘甜蜜’事业,让更多‘硕果’走进寻常百姓家。”

赵国祥同志表示:“‘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多年来是王鸣教授的座右铭,他用一生的作为践行着这句话。根深叶茂,根扎的深,吸收更多的营养和水分,才能结出真正的果实来。根在地下看不见,是要经得起寂寞、辛苦劳累和默默无闻,正如他一样在过去艰辛的环境中,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奋斗在农业科技的第一线,才能取得优秀的成绩,回报社会。王鸣教授在扶贫助学上从不吝啬,多年来坚持捐资助学,帮助上百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这就是一位退休老教授的博大胸怀。王鸣教授诚朴纯真的人格素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以及‘己所欲要施于人’助人为乐的更高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江燕萍同志分享了她的感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优质西瓜‘西农八号’的育种者王鸣教授,把自己的座右铭‘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与所有园艺学子分享;为研究葡萄基因测序而如痴如醉的生物技术专家王跃进教授,以自身经历激励我们为园艺事业而踏实奋斗;世界茎尖超低温脱毒技术奠基人的王乔春教授,‘我回国,就是为了让中国的名字出现在我所取得的国际学术成果名单上’;著名的果蔬采后专家饶景萍教授,坦言自己最初选择园艺专业的原因仅仅是对‘春天花满枝头,秋来瓜果飘香”的无限憧憬,到后来几度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机会,只因一颗赤子之心,甘愿常驻西北黄土地,执着坚韧地专研园艺事业。一个个园艺大师们扎根于这片辽阔的土地,潜心科研,传道授业解惑也。几十年埋头苦干,千耕万耘,几十年捧起黄土,精进不休,西农也有了一个个勋章。我想我们的责任是很重大的,民以食为天,我们要以先辈和榜样们作为前行的标杆,在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目标!”

曾舒钰同志谈到:“‘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很多,让自己的根扎实扎牢,才能向上结出更多的果实,王鸣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扎根陕西60载,献身祖国园艺教育科技事业的奋斗经历。王鸣教授爱国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让校训更加生动了起来,让我们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和坚持的事业更加热爱和坚定!老一辈的人吃过很多苦,吃过很多累,正如王鸣教授所选育的‘西农8号”,自己搭大棚,每天都要放上玻璃罩,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等等,正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让我们现在的科研更加顺畅,对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贡献!王鸣教授充分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作为西农学子,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我们应该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马雨同志表明:“王鸣教授不但是一位功业卓著的学者,也是一位品行高尚的慈善家,他一直热衷于捐资助学,执着奉献,二十多年从不停息。他用一颗善良、仁爱之心抒写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心公益事业和关爱贫困学生的大爱之歌。作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西瓜品种,‘西农8号’创社会经济效益逾百亿元。该品种的培育者王鸣教授也被人们称为‘甜蜜事业’的执着追求者。我未来的硕士研究内容也是西瓜,主要是西甜瓜,我要向王教授学习,认真科研,勤奋努力,要培育出优异的西瓜品种,还需脚踏实地、精心施工,付出艰辛的劳动和汗水。”

本次讨论不仅加深了我们对王鸣教授精神的理解和学习,更激励我们每一位支部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园艺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让我们以王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睿智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