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由荒山到青山的蜕变

来源:园艺学院赴太原矿区调研服务队    作者:张静允/文 李幸芝/图   发布日期:2017-07-23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由来自园艺学院,资环学院,农学院、食品学院的5名同学组成的“园艺学院赴太原矿区调研服务队”奔赴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对该地的矿区改造成果进行调研。

  回顾过去,矿区改造始为艰

  7月8日,队伍活动正式开始,成员奔赴玉泉山森林公园对周边的圪僚村村民进行走访调查,在走访中我们才了解到矿区改造的艰辛,一位村民热情的答到“在西山住了几十年了,以前的西山生态环境破坏得厉害,随处可见丢弃的建筑垃圾、废弃的石灰窑、生产遗留的白灰和煤渣,整个山体满目疮痍……,但现在好了,瞧瞧,荒山变绿了,瞅着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咱打心眼里高兴”。西山原本是煤炭、电力、化工、焦化、建材等能源重化工重要的聚散区,多年的过度开发,尤其是高密度的煤炭开采,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荒山变绿山,这巨大的变化,仅仅发生在3年中。

  着眼现在,矿区生态获成果

  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的走访调查中,队员针对公园游客和公园周边的小区居民及村民进行了问卷的发放,主要针对居民对矿区改造的态度及公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因为天气炎热,在活动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公园游客少,天气炎热,夏季突如而来的暴雨也严重阻碍了活动的开展。但即便这样,队员仍不改初心。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部分调查问卷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发放,效果显著。参与问卷调查的大多数人表示对市政的矿区改造表示支持,对矿区的改造成果表示欣喜。同时也有不少游客对公园内的设施建设提出了建议,例如公园内的绿植的高度较低,不能形成荫蔽,公园内应该设立必要的健身设施,部分地区的安全设施不完善。有热心的叔叔阿姨还对我们的活动提出了建议,使问卷的发放更加顺利。队内的成员说:“这次活动让我明白最重要的是坚持,活动中各种突发情况,突如而来的暴雨,38度的高温无不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毅力。”

  展望未来,生态经济齐发展

  活动开展时,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开始投入建设,在一期工程基本达到生态恢复的基础上,二期工程投入经济建设。“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园区承载、公司打造”,除队伍活动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外,西山矿区改造的14个城郊森林公园各具特色,满足不同群体,不同游客的需求。串联西山38处国家、省、市文物保护单位,为人们提供方便。“让一处景观带来一片繁荣”。公园的负责人表示,在资源逐步枯竭,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企业把生态绿色产业看做产业接续的新出路。这次参与建设森林公园是响应政府号召,是企业转型的一个机遇,也是在做一份公益事业。

  由荒山到青山,西山的矿区改造只是山西转型发展中的一个代表。如何恢复生态,如何发展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整理问卷

与区委工作人员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