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知沙产业机械自动化,行肉苁蓉加工流水线

来源:   作者:李文/文 沈泽顺/图   发布日期:2017-07-22     浏览次数:

     

  沙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自1984年钱学森首次提出后,沙产业发展迅速的同时也暴露出该产业的一些问题。制约沙产业发展的三大因素便是机械化、自动化、产业化程度不够高。园艺学院赴磴口沙产业公司调研队于2017年7月21日,在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主管崔先生的带领下,参观该公司沙生药用植物加工车间流水线,并学习肉苁蓉种子营养块穴播机、种子营养土直播机等的操作方法原理。力求通过此次参观调研,了解磴口县沙产业公司加工车间实情、机械自动化程度。

  加工车间流水线   洗润切干拣炮包

  小分队来到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的沙生药用植物加工车间。为保证车间卫生,工作人员让队员们带上鞋套,穿上工作制服。崔主管带领队员按药材加工顺序,依次参观车间。车间分化整齐,每一间房都有一到两个金属材质机器,队员们满是好奇,都凑在一起细看。崔主管讲解道:“先要清洗药材杂质,随后浸润干燥的药材,以便切割。切完后再进行干燥处理。”队长李文问道:“贵公司切割有什么要求吗?比如切割形状,厚度。而且干燥方法有很多,比如高温蒸汽,烘干,贵公司用哪种?”崔主管耐心解释:“切割有要求,但标准是国家和地方定的,不是公司定的,比如肉苁蓉切片要24毫米。至于干燥方法,药材不同,方法不同。”就这样,在队员的疑问中和崔主管的解答中,全队对流水线的清洗、浸润、干燥、切割、拣选、炮制、包装都有了较深了解。

  原料库房苁蓉现  质量分级要求严

  队员又在崔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存放肉苁蓉的库房。刚进库房,扑面而来的便是苁蓉的药香。库房很宽广,有四个分区,其中有三个为颜色分区。崔先生讲解道:“红色分区为不合格区,黄色分区为待检区,绿色为合格区。这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来划分的,比如说苁蓉含水率要小于百分之10,浸出物也有要求,且不能有虫蛀腐烂的。”库房里,队员们见到了各种肉苁蓉,有长50多公分人工种植的,有长将近2m天然生长的,还有平茬后多枝合生的,队员纷纷表示惊讶,并与不同肉苁蓉合影。“沙漠人参”肉苁蓉是珍贵药材,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自古以来便是西域进贡中原王朝的珍贵贡品。这些年野生肉苁蓉被偷挖殆尽,只有通过人工种植,保护野生资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药材稀缺的现状。

  机械种植效率高  园艺小队齐称赞

  由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肉苁蓉种子营养块穴播机、肉苁蓉种子营养土直播机、肉苁蓉种子营养块制作机等机器明显提高了种植效率,每套机械每天可接种肉苁蓉150亩。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该公司种植基地参观机械种植。队员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些机器,不了解这些机器在实际生产中是如何工作的,都开始仔细观察,猜测其操作方法和工作原理。工作人员解释道:“要先把种子和营养土按一定比例混合,然后用搅拌机充分搅拌,再加到肉苁蓉种子营养土直播机里,直播机可自动打洞,并将混合均匀的种子营养土送到50多公分深的地下,且人工可控制机器直播速率、距离等。这一套器械可顶几十个人呢!”

  队员们都感叹机械自动化带来的巨大效益,并获知该公司正在建立集“种植资源+生物科技+电子商务+健康产业市场+资本+沙文化+荒漠化治理”于一体的沙产业新商业模式。队员们认为:成熟的沙产业发展,需要这样的商业模式,需要机械自动化,需要提高发展沙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并建立沙产业管理机构。当然,中国的农业要走到世界领先,需要我们新青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

参观车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