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增强自控能力 高效管理生活

来源:   作者:杨文静、王长智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自控能力,让同学们更加高效的管理个人大学生活,2016年10月26日,我院2015级新生在北校区八号教学楼108教室聆听了一场关于自控力的讲座,我院思政指导教师丁艳红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辅导员王淑娟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了解自控  培养习惯

  丁老师首先为大家剖析了何为自控,丁老师意味深长地讲到:“从人生关系上看,自制力是一个人顺利通过悬崖边的安全保障,失去自控力的人将会使自己在欲望的泥沼中无法自拔,很多时候,人之所以能成为强者,不是因为战胜对手,而是因为战胜了自己。”之后,丁老师重点为大家阐述了良好的习惯与自控力只见密不可分的关系。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于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自控力就像肌肉,要么使用,要么消失。难道有人会愿意自己的“肌肉”消失吗?这就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继而将习惯固化为稳定的行为。大学的自由学习时间和空间对自主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我们要根据教学计划和所学专业的特点,建立良好的个人学习、生活习惯,锻炼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继而培养并提升自控力,在人生之海上,扬帆起航。

  自控人生  抵挡诱惑

  在讲解过程中,丁老师着重给大家强调了自控与抵挡诱惑之间的关系。丁老师指出:自控力是一个人完成目标所必备的品质,在现代社会诱惑众多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没有自控力,很难想象他能取得何种成就。自控力也没有一天养成的例子,就像肌肉力量一样,自控力量也有“酸痛”的时候。当一个人面对诱惑,每拒绝一次诱惑,其自控力就消耗一分,如果面临的诱惑太多,总会有一个时刻会让人累到无力抵抗,任由暴饮暴食、刷爆淘宝、熬夜看剧这些行为支配其生活。自控力强并不代表你就一定可以做成某一件事情,不过自控力差的人注定没有成就。Incremental change is better than ambitious failure。丁老师引导大家说:逐步的改善,好过野心勃勃的失败。所以在自我挑战的时候切勿忘了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前进。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也纷纷进行自我审视,对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了深刻反思。讲座结束了,但是自控力就像一束照进同学们内心的亮光,时刻提醒着大家按照自己的目标合理安排每日生活,建立良好的个人习惯与时间管理能力,塑造强大的自控力,不虚度宝贵的大学时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