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寻山问水,情系横渠

来源:   作者:刘婧 柴琳       发布日期:2014-08-02     浏览次数:

     

  7月28日至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眉县猕猴桃试验站支农志愿服务队来到眉县横渠乡西寨村,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调查当地农业发展状况,收集现存问题,并针对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和心理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的目的地是张载的故里——横渠镇,坐落于秦岭北麓,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这里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队伍初到时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无论是田里劳作的人们,树下纳凉的老人,还是街上玩耍的孩子,都对这一群既陌生又亲切的面孔报以热情的笑脸。队员道明来意之后,人们便知无不言。在村民的支持和队员的努力下,队伍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

  队伍在调研过程中,详细了解了西寨村的农业发展情况,包括种植模式、品种、茬口安排、病虫害、销售途径等,并着重关注了农民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走访多家农户后发现,困难主要集中在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销售市场这两个方面。该队将调研资料进行整理,将上述两大问题以调查报告的形式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作为一支由园艺学子组成的三下乡队伍,队员结合课上所学,查阅资料,尽己所能帮助农民解决了一些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西寨的农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留守儿童的问题是近些年的热点,正值暑假,孩子怎样度过假期,生活学习中有怎样的困难,成为该队调研的另一重点。队员给孩子们辅导作业,讲故事,并陪他们做游戏,由此逐渐走进他们的生活,成为他们的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支教活动和调研工作的有机结合,使队伍以一种更真实,更温暖的方式完成了三下乡任务。

  调研持续五天,共走访当地农户76户,调研5-12岁儿童27人,在西寨的山水间遍布三下乡队员的足迹,在村民的记忆里留下三下乡队伍的真诚,在这片秀丽的土地上记述三下乡活动的爱心和温暖。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名句回荡在这片土地上,同时也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与留守儿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