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学子调研进乡村——彬州梨复兴,路还很长

来源:   作者:杨东民/文 杨杰/图       发布日期:2014-08-06     浏览次数:

     

  8月4日,我院赴彬县调研服务队队员们走进彬县义门镇柴村,向当地村民了解彬州梨发展情况,并亲身参与果园生产实践。

  据悉,义门镇柴村边临渭河,气候适宜,是以彬州梨为主的梨树优生区,也是彬县彬州梨种植面积最大的村,还是全县彬州梨栽培最早的地方之一,现有梨园1300多亩,主要有早酥、雪花、水晶梨等品种。

  据队员们了解,彬州梨名扬全国,主要是靠彬州梨原生品种––老遗生梨,但现今原生品种的种植面积已经很少。主要原因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果农对梨的发展前景信心不足,由于2003年之后几年气候因素导致梨园绝收,加之病虫害影响使销售下滑,效益不佳,使果农不愿再种植;二是彬州梨原生品种种植零散,果农担心该品种的投入多、销路差,影响收入;三是柴村水利设施影响,尽管村内有一条水渠,但却破损严重无法使用,走访中一位老果农指着水渠说道:“这条水渠是毛主席修的,现在上游修铁路修公路,水渠已经用不成了,我们想把水渠修好,但又没钱。” 八月的太阳灼烧大地,加之今年长期没有降水,柴村的梨现在已经从原先每个6两左右降到现在3两多,果农收入大打折扣。还有一些其他原因诸如政策扶持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缺乏技术支持、贮藏运输难、包装不够特色等。

  调研的目的是为搜集真实有效的信息为决策管理者提供参考依据,面对令人扼腕叹息的彬州梨境况,队员们表示,通过对当前存在问题的把握,希望能为“彬州梨复兴”这一计划进上绵薄之力。

与果农交流

对果农进行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