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实践感悟】一路有缘三下乡

来源:   作者:胡江旭       发布日期:2014-08-06     浏览次数:

     

  总感觉这个世界上最美丽和奇妙的字眼,就是缘分。它就像一杯清水,你不经意间就把它喝下去,看似偶然,其实在你的生命中是非常重要。或许你会说,其实不需要这杯水,我也可以存活,不过幸运的是你已经将他喝下。

  所以暑期三下乡活动对于我们西农学子来说,也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是缘分把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了一支团结的“七月微尘”服务队;是缘分让我们来到了三下乡地点——眉县试验站;是缘分让我们结识了淳朴热情的村民们和可爱活泼的孩子们;是缘分让我们与西农校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缘分……

  七月盛夏,桃李飘香,伴随着一声鸣笛,满怀激动的我们来到了目的地。放眼望去,绵连的秦岭山脉雄伟壮丽,层峦叠嶂,这里的山告诉我,雄伟源自品格;这里的水告诉我,有路就有曲折;这里的天空告诉我,生命在于开拓;这里的草木告诉我,坚持才见精神。山水皆有情,山的博大不由得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水的灵动让我惭愧自己的迂纳,于是之前在学校那颗浮躁的心一下子平和了下来,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微小。同时内心不觉间充满了豁达,而当一个人用豁达的心来看一切的时候,他还会消极,还能抱怨吗?

  言归正传,来到基地的第二天,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活动,首先是进村作支教宣传,为我们的支教作准备。在宣传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的是村民的热情和孩子们的兴奋。对家长们来说,能让孩子在假期中学习功课无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在能完成作业的同时又能让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得以培养,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们便注定要和这群孩子结下深厚的情谊。

  看着这一群可爱的孩子,我又感觉到了生活真的充满了缘分,虽然孩子们会有一点调皮,调皮的让你头疼外加无语,但孩子们更可爱,可爱的让你想笑又想哭。每天下午我们便于孩子们相聚在一起,给他们辅导功课、作业,教他们唱歌、书法、绘画,和他们在一起做游戏。这时的我们不能再像在学校一样了,因为我们要给孩子做一个表率,同时也使自己的以锻炼。课堂上的孩子们都很积极,我们有时间也会给他们讲一下我们美丽的大学生活,在他们心灵的土地里埋下一颗可爱的种子,让他们懂得这个世界的浩瀚无垠和神秘梦幻。

  活动期间,我们还走进基地、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有关猕猴桃种植的知识,碰到辛勤劳作的农民伯伯,他们也会停下脚步与我们进行交流,我们也会询问一下有没有解决不了的关于猕猴桃的难题,并用相应的知识进行解决。如果解决不了,我们会请教基地的老师,于是我们在帮助村民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我们在实践中把知识转变成了智慧。看着那绿油油的猕猴桃园,农民伯伯淳朴的笑脸,我们也不禁为这份缘分而动容。

  此外,我们还前往眉县寻访了西农校友,并与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在交谈中,我们了解了合校之处学校的巨大变化,他们也向我们分享了曾经在学校的种种经历,并且为八十年校庆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又一次缘分让我们来自不同时期的西农人聚在一起,共畅西农校友清。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生活就是这样,有相聚,就会有别离。在基地的最后一晚,我看到了美丽的彩霞。其实我一直相信分离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遇。无论是我们,还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都不必感伤,待到彼此更完美,我们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