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暑期“三下乡”调研进政府,把握农业发展情况

来源:   作者:刘婧 刘睿雄 孟凡亮/文 杨杰/图       发布日期:2014-08-02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我院赴彬县支教志愿服务队来到咸阳市彬县农牧局,就当地农牧业结构体系进行调研。服务队与农牧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农牧局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以及对负责人的询问,队员们了解到,彬县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果业、粮食蔬菜作物以及煤矿工业的共同发展。然而,水源不足这一问题却成为彬县粮食和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果园已在果树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采取了化学抗旱等相关措施,但收效甚微。因此,解决农业用水问题仍然作为瓶颈,限制了当地的农业发展,传统农业中,单纯依靠气象变化的做法已难以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

  在果园服务方面,农牧局联合工商局等相关机构组成行政服务小队,通过对合作社的监管,对当地果农在购买和使用农药化肥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通过提问,队员们了解到,为发展当地农业,农牧局采取了园区与基地相结合的方法,希望借此来寻找当地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调研活动结束时,农牧局领导对此次“三下乡”活动表示支持,并称赞了队员们的表现。队员们也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语言组织、人际交往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农牧局负责人与队员交流

农牧局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