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诚朴勇毅话李肇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4-12     浏览次数:

     

 

45下午,我们听取了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的报告。他的演讲与他本身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孙校长的话说:“他诠释了我们‘诚朴勇毅’的校训”。是的,他对祖国是忠诚的,对人民是真诚的,对生活是朴实的,对困难是勇敢的,对工作是坚毅的。

他对祖国的忠诚是显而易见的。当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北约轰炸时,他一连数天向国际呼吁中国人民的愤慨,以至于后来竟一度说不出话来;当面对外国大使责难“中国一贯的外交政策是什么”时,他从容不迫,经典地提出了我国“独立自足的和平外交政策”。我想大家对李部长的最深印象是他的朴实,他话语里带有浓厚的乡音,他以自己是农民的后人为荣,当礼仪给他倒水是,他亲切地说“放这儿吧,我自己来”……许多人不由惊叹“这哪里是去过一百七十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简直就是我们慈祥的爷爷”。身居外交部长的职位,每天面对国际上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他总是勇敢地面对,以维护祖国的尊严。当一名记者公然称台湾为“国家”时,他勃然大怒,当面指责其谬误,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赞扬。他在外交部工作了四十多年,面对工作的压力和困难,他坚持不懈,为祖国、为人民甘愿奉献着自己的一生。

在李肇星部长身上,我们看到了校训的魅力,他将指引我们奋力前进,拥有“诚朴勇毅”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