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田园使者】我院田园使者雷锋月下乡服务

来源:田园使者紫荆花果蔬合作社队伍   作者:李田楠       发布日期:2015-03-13     浏览次数:

     

  惊蛰已过,严寒而漫长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渐渐来临。阳春三月,大地回春,本月又是雷锋月,在充满生机的校园里,到处都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为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3月13日,我院田园使者队伍赴紫荆花果蔬合作社开展服务活动。

  下午两点,负责紫荆花合作社的田园使者队伍一行8人在北校区北门集合,赴合作社走访农户。刚抵达服务社,我们就受到了一家农户的热情接待,她给我们介绍了自家几个大棚的种植情况。由于近期天气不错,故几个大棚里的作物均没有被病害侵染,阿姨兴冲冲地邀请队员们进去参观。进入种植西红柿的大棚后,看到所有植株都已挂果,只是许多植株刚刚结果,果上的花还没有脱落,根据专业知识,番茄中常见的灰霉病危害果实一般先从残留的花瓣、花托等处开始,逐渐发展成湿腐,可使1/3以上的果实腐烂,因此要及时摘除残留的花,集中处理,避免传病造成大量果实腐烂,给菜农带来严重经济损失。队员们从大棚前端一行行地检查,钻进去将带花果实上的花一棵棵去掉。虽然大棚里温度很高,衣服也蹭脏了,大家还是坚持把50多米长的大棚里的活全部干完了。之后又分别走访了西瓜大棚和圣女果大棚,看到它们均无病害,圣女果大部分果实都已成熟并已开始销售,队员们才放心地踏上回校的路。

  为期一年的“田园使者”服务活动已接近尾声,通过这个服务活动,田园使者们展现了向雷锋同志看齐的奉献精神,也体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队员们都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虽然有些劳累,但是能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农户们做一点事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心里十分高兴。同时这个活动也得到了合作社农户们的认可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