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研究平台

陕西省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陕西省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11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我省果业生产龙头企业陕西宏达果业有限公司等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合作共建,“中心”挂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心主任为陕西省苹果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中心”现有研发场地建筑面积5000余平米,在白水和杨凌建有自主试验基地180余亩,在陕西苹果主产县建有示范基地10万亩。中心现有各类研发仪器设备600多台(件)800余万元,在国内同类实验室居于领先地位。

二、研究方向和定位目标

“中心”主要的研发方向包括“苹果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苹果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和“苹果采后增值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方向与我省和我国苹果科技发展的政策需求和产业需求相符。

“中心”的总体定位是服务我省苹果产业的全产业链,侧重点是苹果生产环节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推广服务以及为产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为苹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三、研发活动和成绩。

“中心”与国内同行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大等单位在品种选育、区试、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开展技术合作。与日本弘前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日本农林水产果树试验场等建立合作研究与学者交流机制,开展相关研究与技术示范。与国内相关企业合作,推广苹果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帮助贮藏销售企业减损增值。

中心”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省部重大项目40余项;研究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省农业推广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选育苹果新品种10余个,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个,省地方标准11个,市技术规范12个,获得发明专利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