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研究平台

农业部西北设施园艺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农业部西北设施园艺工程重点实验室是2011 年经农业部批准组建成立的,是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为依托单位,依据西北地区的特色和优势,将创新研究的目标与西北地区的农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企业的技术、人才、资金优势,联合农业工程、建筑材料学、栽培学、植物保护学等多方面的研究力量,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组成一支强劲的科研开发队伍。 本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1园艺设施工程:主要开展西北地区抗风沙、耐低温非耕地温室大棚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化的研究与标准的制定,新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及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园艺设施区域规划,设施内部小型作业机械等的研究开发及应用,设施灌溉设备研究及开发等方面。2设施园艺环境工程:针对西北地区环境特点,对设施环境因子进行检测,并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控制、远程监控研究,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环境调控设备的应用研究;研究不同作物最适宜的环境条件,为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环境条件,实现园艺产品生产的最优化和管理自动化。3设施园艺生理生态:主要进行西北地区特色设施作物生理生态与抗逆管理技术的研究,包括品种筛选、温、光、水、气、肥等环境因子的调节与控制及非耕地无土栽培、立体栽培、有机栽培等栽培技术开发,实现设施作物的优质高效栽培,制定无公害作物生长标准。

 实验室负责人:邹志荣

 地址:陕西杨凌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联系电话:029-87082452 

 联系人:李建明 教授 信箱:lijianming66@163.co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