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研究平台

农业部西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本实验室是2002年11月在农业部批准下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建立“农业部西北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2005年通过中期评估。2007年第五轮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中更名为“农业部西北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2010 年经农业部批准改为“农业部西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立足我国北方地区园艺植物资源收集、保存和育种、利用、研究现状,开展西北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应用的基础研究,研究范围涵盖了(1)秦巴山区、西北地区、国内优异园艺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国内外特殊种质资源的引进、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创新和新品种培育;(2)园艺植物抗逆种质和抗逆生理研究,重点是园艺植物抗旱、抗病、抗寒种质和抗旱生理研究;(3)园艺植物抗病、抗寒、抗旱等特殊性状基因标记、克隆与标记辅助育种,抗性基因的功能验证和利用,细胞工程育种以及新型育种方法研究等方面。 实验室在运行过程中,结合多年研究积累,逐步凝炼研究方向,优化组合研究队伍,逐步形成了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园艺植物抗逆种质和抗逆生理、园艺植物生物技术与育种三个稳定的方向。 

实验室负责人:王跃进 

地址:陕西杨凌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联系人:张朝红副教授 信箱:zhang2659@126.co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