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我眼中的韩老师

来源:   作者:王开心       发布日期:2014-09-04     浏览次数:

     

  韩振海,1984届西北农学院果树学校友。现为中国农业大学组织部部长、二级教授、园艺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果树学和种质资源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和正在主持8项国家和部委级重点科研项目。他和他的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木本植物铁营养吸收利用分子机理,选育出我国第一个苹果矮化自根砧木品种,构建了苹果矮化砧木育种平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9月1日,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建院八十周年庆典日。对84届校友韩振海而言,是快乐而又忙碌的一天。

回忆西农,感恩园艺

  早上9点,园艺学院成立八十周年庆典大会上,韩振海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出席院庆典礼并发言。

  他的发言,很有特点,让人难忘,可以用八个字,四个词概括:

  “幸福,难忘”––韩振海回忆道, 30年前他和同龄人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和憧憬来到西农,即当时的西北农学院。在此度过了人生中最纯粹和最难忘的一段岁月, “母校就是一张不变的照片,虽然泛黄,但在我们心中依然如新。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母校情、园艺情、师生情、同学情永远最难忘,永远最珍贵。”

  “感恩,自豪”––30年前,园艺的老师们秉承后稷之念,使青葱岁月的他们不仅学会了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懂得了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立身之本。今天的园艺学院结合国家园艺产业发展需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辉煌的成就。韩振海感慨到,“我为母校的辉煌成就而自豪,更为自己作为西北农大园艺学子而骄傲。祝愿母校的未来更加美好!”

  高屋建瓴,探寻方向

  下午3点,韩振海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第一任院长参加院长论坛,就园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国内30余名院长进行了前瞻性的探讨。

  会上,韩教授坦诚讲述了其执教的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现状和困惑。他认为,园艺学科建设离不开人才培养,而如何培养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值得各位院长慎重思考的。园艺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韩振海倡导在本科教育方面应当加强实践课程的比重,让广大园艺学子在果园和菜园里对园艺有更为具体的了解和认知;而对研究生教育则表达了自己对政策导向方面的困惑,希望全国园艺学院院长从园艺学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高屋建瓴式的思考园艺学科的未来,前方的路该怎么走,又该走向何方?这些议题引发了在场的各位院长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知无不言,引领未来

  晚上8点,作为资深校友,韩振海应邀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与园艺学院2014级新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会,这是韩教授今天的最后一项行程。

  会上,他不再是老教授,不再是老院长,而是一个曾经的园艺学子,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面孔,脑海中回忆起了西农的角角落落。数了很多次的五台山台阶,久久回响着的3号楼的钟声,还有那曾经的苦读,果园里的勤练,操场上的嬉戏,一件件大学时代的往事历历在目。韩振海坦言自己当年也是“被”录果树专业,三十多年磨合与了解,他现在是打心底里喜欢果树,也爱上了园艺。“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希望同学们既来之,则安之,应进之!” 听了韩老师的交流会之后,一位2014级新生动情地说道,“‘校友’二字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更像是一个榜样,一种动力。”

  这就是韩振海重返母校的一天,他是优秀校友,是老院长,是亲切的韩老师……每一个角色都是真实的他。校友代表发言时的真情流露,院长论坛时的真实坦诚,校友座谈会上的亲切和蔼,无一不展示一代园艺人的魅力,让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并为之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