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园艺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获批国家级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整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正式组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拥有各种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7253.16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45台(套),价值2000余万元,形成了集基础、综合、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硬件平台。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强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突出西北地区区域特色,牢固树立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围绕突出“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创建国际一流园艺学院的办学目标,立足培养学生的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利用科研优势,充分挖掘虚拟仿真实验资源,以园艺学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主线,综合考虑弥补现实实验不足,逐步构建了虚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野外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践与科研创新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整合实验资源,考虑专业培养课程中所有需要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环节,突出专业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建设了3个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包括园艺植物育种与生物技术仿真实验平台、园艺植物栽培仿真实验平台和园艺设施环境工程仿真实验平台,承担园艺、植保等13个本科专业的园艺植物生物技术、温室建筑与结构学、温室建筑设计、无土栽培学、茶叶育种与栽培学等39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任务,年均实验教学87900人时数。

  中心现有人员100 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有74人,占团队人员总数的74%,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青年人才入选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入选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者10人,校“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中心有教授、研究员3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0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4人。学历结构为:博士86人、占86%;硕士14人、占14%。年龄结构为:大于50 岁37人、占37%;35-50 岁50人、占50%;小于35 岁13人、占13%;平均年龄为46岁,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富有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团队。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以院为主,主任负责制” 的管理体制及“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多元开放”的运行机制。设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1人,管理人员14人,负责中心的管理运行。

  目前设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果树学、蔬菜学、设施园艺工程、茶学4个二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园艺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果树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蔬菜学和茶学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3年率先在全国创建了第一个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园艺学是省级名牌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园艺学是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苹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苹果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农业部西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西北区域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等3个校级研究单位;17个专业试验示范站(基地)。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