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网站首页» 园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信息发布» 中心动态» 走近果树一线 调研产业现状
 

走近果树一线 调研产业现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对果树产业现状的了解,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6月10日~14日,园艺学院2016级果树方向《园艺生产实习调研》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实习为期四周,包括北方果树和南方果树的生产实习调研。35名同学在王西平、蔡宇良、高华、梁俊、李翠英和刘国甜六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白水、大荔、合阳、蒲城、富平、渭南临渭区、临潼等县区,开展了北方果树的生产实习与调研。

  实习生来到了我院白水苹果试验站和蒲城酥梨试验站,在试验站老师的讲解中了解了试验站的建站历史,了解当地特色果树产业及其发展现状,明确了陕西省在我国水果生产中的重要地位,感受了试验站老师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刻地体会到了我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参观了部分企业的果园或农民的生产园,深入基层调研果农在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如苹果套袋的成本高、梨的苗期黄化、柿子炭疽病、樱桃空膛、石榴裂果、葡萄真菌病害、冬枣坐果难等问题,也了解了果农通过科学的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等方法解决这些生产问题的具体措施,明白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参观了果园机械服务中心,认识了果园升降平台、割草机、弥雾机、植树机、开沟机等多种果园机械,了解到果园管理机械化是果业未来的必然趋势,深深理解了先进设备在提高果园作业效率中的重要作用。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果树专家为解决苹果重茬问题所做的研究,听到了果农通过果树种植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尝到了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以及樱桃多个优良品种,明确了推广例如苹果矮化密植栽培等新技术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了水果产业的蓬勃发展,畅想了未来水果产业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方面的重要地位。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  陕西杨凌   邮编:  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