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2-11-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2012】16号)文件精神,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11月26日晚,我院邀请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王跃进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导师代表做了题为“加强科学道德建设,预防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提高综合素质素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春主持。

  王跃进副校长首先从学术道德的定义和要求展开,讲述了学术道德是治学的起码要求,是学者的良心,它具有自律和示范的作用。接着针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规定和我校关于规范研究生学术道德的暂行规定进行了详尽解读。

  报告中,王跃进副校长以学位论文与科研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为例,对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端正科学态度,提高学术道德水平做了详尽的报告,并结合自身多年来科研工作经验告诫学生:“对待自己的学术作品,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要具备严谨的负责态度。

  最后王跃进副校长总结说:“想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才是根本。希望大家本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在以后的生活中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走向成功之路。”深切而真挚的寄语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副校长王跃进作报告

 

学院副书记李京春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