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8-12     浏览次数:

     

090203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茶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要求是:

1.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优良的道德品质,热爱党、热爱祖国,献身农业;具有集体主义观念、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2.      具有茶学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训练的实践操作技术;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训练操作计算机并应用先进的信息工具;能用一六外国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的专业交流;具有独立地承担茶学学科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能力,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诚挚的协作精神。

3.      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      茶树育种与生物技术

2.      茶树生理生态

3.      茶叶化学与制茶工程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研究学习的最低年限为3年,最长为4年,本校在职硕士研究生最低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研究学习年限为5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本人应在毕业前一年12月上旬提出延期答辩和申请报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前答辩时间不超过半年,在职硕士研究生不超过1年。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至少获得30学分

1.学位课(20学分)

政治理论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与实践                            1学分

自然辩证法                                    2学分

第一外国语

      基础外语                                       4学分

专业英语                                       1学分

专业基础理论课

高级植物生理学                                3学分

植物生理研究技术                              3学分

高级生物化学                                  3学分

植物生化研究技术                              3学分

专业课

茶叶加工理论                                  3学分

茶学研究进展讨论                              3 学分

2.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现代生物技术                                  3学分

茶叶研究技术                                  3学分

茶树基因工程                                  3学分

茶树组织培养技术                              2学分

茶树遗传育种学专题                            2学分

高级茶叶生物化学                              2学分

茶叶深加工及综合利用                          2学分

无公害茶叶栽培技术                            2学分

公共选修课

 细胞遗传学                                   3学分

细胞生物学                                   3学分

植物显微技术                                 2学分

农业生态学                                   3学分

仪器分析                                     2学分

电子显微技术                                 2学分

实验数据的计算机处理                         1学分

同位素应用                                   2学分

数量遗传学                                   3学分

分子遗传学                                   3学分

免疫学实验技术                               2学分

第二外国语                                   2学分

文献检索                                     1学分

试验设计                                     2学分

其它                                         2学分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选题、立题(开题论证),科研实施、论文撰写、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论文发表等几个环节。

硕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从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现有生产实际中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上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第一学年内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定论文题目。论文开题工作由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学科点组织,本学科主要教师或5名以上(包括5名)硕士生导师参加,经充分讨论、交流和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研究工作。从论文开题到答辩不少18个月。

学位论文要求文句简练,印刷工整,图表清晰,层次分明,学风严谨,计算无误,数据可靠,结论正确。

学位论文由2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评阅人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有一份评阅意见不通过者可增加评审一份,总计有两份评阅意见不通过者,本次申请答辩无效,本人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修改、补充,一年后重新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或7人组成,委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或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论文评阅人可同时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博士生导师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能列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教研室提名,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批。

论文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授予硕士学位方可通过;未通过者,答辩委员会应是否修改后重新答辩作出决议,重新答辩应在一年内进行。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培养方式以导师负责制为主,也可由导师和导师邀请的有关专业的教授、副教授、专家若干人组成指导小组共同指导。指导小组成员可以跨学科、跨专业以增强指导力量。硕士生入学后,应由导师或指导小组尽快制定出培养计划,并对其硕士论文的选题等研究工作全面指导。在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硕士生应定期向导师或教研室提出阶段性报告,以及时取得指导。硕士生培养立足本校培养。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生班讨论;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以拓宽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增进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硕士生应参加一定的教学实践及教研活动,可以讲课,指导实验、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或毕业论文;或向专业教师或学生作有关专题讲座;还可协助指导导师承担本科生的课堂教学、论文设计等,或以助教身份进行教学工作。教学实践总工作量应达15学时(以承担讲授为主)以上。

七、思想品德教育

学院党委、导师、任课教师要共同加强研究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共活动和公益劳动。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道德、团结协作和勇于献身的精神,主要措施有:

1.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团组织、研究生会的作用,加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教育,提高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2.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院党委应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随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并及时联系导师、班主任等解决遇到的问题。

3.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半年总结、年终总结及中期考核制度,导师应至少1月同研究生进行一次思想交流,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变化及其周围事件对研究生的影响,并进行正向引导。

八、其它考核要求

1.外语6级: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前必须通过国家外语6级考试,否则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2.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入学后第3学期或第4学期进行。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学位课程学习、学分及成绩;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的开题及进展情况。

学院和专业成立两级考核小组,学院考核小组由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或副院长),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指导教师3–5人组成,负责全院研究生考核的总体安排、审查,以及考核结果确定工作。考核小组由3–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组长和考核小组成员的人选,由学院院长聘任,报研究生部备案。专业考核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的具体评定工作。

考核评定工作按自评,研究生汇报,专业考核小组评审及学院考核小组审查的程序进行。专业和学院考核小组均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才可作为考核小组通过意见。经考核合格者,同意进入下一阶段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核者,经学校中期考核分流领导小组审批,终止其学习,作肄业处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列入考核不合格范围。①受过校级警告以上处分无明显悔改表现和进步者;②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者;③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者;④思想品德和组织纪律差,且多次教育无效者;⑤曾因身体不合格休学半年到一年,期满后经复查仍不合格者。

3.发表论文: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执行。

4.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参加校内和国内外学术报告会不少于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