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施园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8-12     浏览次数:

     

学科专业代码:09022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设施园艺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优良的道德品质,献身设施园艺科学事业;具有集体主义观念、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祖国经济建设服务。

2.具有设施园艺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能力,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应用先进的信息工具;能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撰写论文外文摘要和进行一般的专业交流。

 3.身体和心理健康。

二、研究方向

1.设施园艺工程

2.设施园艺环境

3.设施园艺植物生理生态

三、学习年限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校研究生培养实行弹性学制,研究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硕士研究生学制最短为三年,不允许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两类,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至少应获得30学分,一般不超过40学分。

(一)学位课(20学分)

政治理论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学分

自然辩证法                                   2学分

第一外国语

基础外语                                     4学分

专业外语                                     1学分

专业基础课(任选两门)

高级设施农业环境工程学                       3学分

植物生理研究技术                             3学分

高级生物化学                                 3学分

生物化学研究技术                             3学分

专业课(除注明外,其他方向任选一门)

设施农业工程工艺学                           3学分

高级设施园艺栽培学                           3学分

设施园艺工程进展讨论                         3学分(所有方向必选)

(二)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计算流体力学                                  2学分

设施园艺逆境生理                              2学分

园艺作物研究法                                3学分

自动控制原理                                  2学分

工程传热与传质                                2学分

农业专家系统                                  2学分

公共选修课

试验设计与分析                                2学分

生物数学                                      3学分

分子生物学                                    3学分

模糊数学                                      2学分

第二外国语                                    2学分

植物显微技术                                  2学分

细胞生物学                                    3学分

仪器分析                                      3学分

农业系统工程                                  2学分

计算机文化与科学计算                           1学分

实验数据的计算机处理                           1学分

电子显微技术                                   2学分

文献检索                                       1学分

农业生态学                                     3学分

细胞遗传学                                     3学分

五、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从现有生产实际中或学科发展的前沿上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第一学年内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定论文题目。开题论证委员会一般由5或7人组成,经充分讨论、交流和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研究工作。从论文开题到答辩不少于18个月。

  选定论文题目后,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论文试验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应按严肃、严密、严格的科学态度开展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最后写出具有相应学术水平的学位论文。

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后,由学位授权点组织5或7位答辩委员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预答辩并修改论文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要求实验设计合理,数据真实、准确,分析合乎逻辑,结论严谨可靠,特别是要提出自己的新观点和创新性的论断。

学位论文答辩前由2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进行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答辩。答辩委员会由5或7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委员中至少有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导师1名,或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培养方法为以导师为主的集体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加强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硕士生入学后,由导师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指导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研究生按培养计划表进行课程学习、开题报告、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在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硕士生应定期向导师提出阶段性报告,以及时取得指导。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研究生班讨论;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以拓宽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增进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七、思想品德教育

为了使培养出来的硕士生确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高层次骨干人才,必须加强对博士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要切实加强对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校、院两级的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体系。校、院应定期组织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讲座;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要定期组织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公共活动、公益劳动和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专题讨论;研究生要定期向组织及导师汇报思想动态,以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导师要坚持教书育人,培养研究生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与道德修养,工作中能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勇于攻坚,具备攀登科学高峰和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八、其它考核要求

研究生在培养期间除了上述培养环节和要求以外,学校规定研究生须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活动,中期考核、全国大学生英语6级(小语种4级)考试和学术水平的要求。

1.全国大学生英语6级(小语种4级)考试

要求学历硕士研究生毕业前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6级考试(小语种4级)考试。

2.中期考核

在研究生入学后第3学期。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学位课程学习、学分及成绩;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开题情况。

    具体考核办法按照办(研)发(2001)47号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暂行规定》执行。如遇新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3.学术水平

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学术水平基本要求暂行规定》执行。

4.学术报告与读书报告

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学院、学校以及国内外举办的各种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以扩大研究生的知识面,增强研究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硕士研究在申请学位论文前参加校级以上学术活动不少于8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不少于5次。  

要求硕士研究生撰写一定量的读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