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邀请兰州大学“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黎家及三位教授的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王晓峰   发布日期:2017-12-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Transmembrane signaling in plants

  报告人:黎家教授

  报告时间:12月2日 9:00—9:5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黎家,中组部"人才项目专家"特聘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兰州大学生科院院长,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植物受体激酶及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他及他领导的团队分离到多个关键基因,对阐明油菜素内酯的合成、代谢调控及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成就。相关工作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Cell、Developmental Cell、Current Biology、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PLoS Genetics等期刊发表,其中发现油菜素内酯共受体激酶BAK1,及发现BAK1同时参与多条信号通路的系列原创性成果是该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被同行广泛关注。黎家教授同时担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植物激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十四届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科技部、教育部及基金委各类人才计划终评组专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审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成员等。

  报告题目:蛋白磷酸酶I(PP1)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理

  报告人:侯岁稳教授

  报告时间:12月2日 9:50—10:3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侯岁稳,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孔和表皮细胞发育、蛋白磷酸酶I功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主要学术贡献:1、在国际上开创了植物PP1家族的功能研究,发现了PP1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的系列分子机理。2、首次发现甾醇调控气孔细胞的命运决定,RNA聚合酶Ⅱ通过FAMA和ICE1调控保卫细胞的分化等。成果发表在PLoS Genetics,Development,Plant Physiology和Plant Journal等植物学国际主流学术刊物。

  报告题目:CLAVATA3 INSENSITIVE RECEPTOR KINASES are essential for CLAVATA signaling to maintain shoot apical meristem homeostasis

  报告人:苟小平教授

  报告时间:12月2日 10:30—11:1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苟小平,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萃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拟南芥受体激酶、重要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和植物生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在Plant Cell、PLoS Genetics、Current Biology、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Development、New Phytologist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报告题目:植物特有Actin-depolymerizing Factor (ADF)演化机制和生理功能

  报告人:向云教授

  报告时间:12月2日 11:10—11:5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向云,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植物细胞骨架的动态调控机制、微丝骨架参与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机制等相关研究,发现了多个植物特有的微丝结合蛋白家族,相关成果发表在The 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JBC等期刊。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园艺学院

  农学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