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举办“西北生态区蔬菜规范化生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研讨会

来源:   作者:于娜娜、高杰       发布日期:2010-10-27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西北生态区蔬菜规范化生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研讨会在园艺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园艺学院院长邹志荣教授、蔬菜学专家张鲁刚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王勇所长及其他西部五省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项目的进展情况、经费利用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上,张鲁刚教授代表我院蔬菜系汇报了在项目期间取得重大进展。到目前为止,园艺学院蔬菜系已创制大白菜、甘蓝、辣椒、黄瓜、番茄优异种质资源72份、选育新品种14个、建立了大白菜和甘蓝小孢子培养技术体系、获得授权专利6个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申报大白菜新品种保护1个、获得新品种保护2个,发表论文60 多篇。其中,“橙色大白菜新品种“金冠1号”、‘金冠2号’选育及应用”、“西部地区韭菜和大白菜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分别于2008年、2007年获得陕西省省部科技二等奖;“优质抗病丰产甘蓝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及其应用”于2007年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甘蓝优质高效新品种秦甘70选育及转化应用”2007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随后,来自内蒙古农科院蔬菜所的王勇所长对胡萝卜资源材料的引进创新、专用品种选育、规范化生产研究与集成示范、病虫害种类发生规律及防治措施等进行汇报总结,来自甘肃蔬菜研究所的王兰兰老师对西北型节能日光温室设计与建造技术的实施进展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其他各省份负责人分别对各自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大家对项目已取得的成绩、经验教训和存在的问题等积极交流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园艺学院院长邹志荣教授指出,各省份间应该积极加强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交流,把着眼点放宽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有的资源成果,致力于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争取在以后的实践中可以取得更丰硕的成绩。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