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孙武学校长检查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07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下午,孙武学校长在推广处、园艺学院负责人陪同下,赴眉县青化我校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检查指导工作。

  在我校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旭峰等技术骨干向孙校长介绍了试验站在优良品种展示、大棚架整形、土肥管理、人工授粉、果实套袋、微喷带灌溉、优良苗木培育等项目所做的示范工作。

  我国现在猕猴桃生产中全部采用T型架,果实质量不一,而且架材容易被风吹到,我校试验站现在推广的大棚架,抗风能力强,产量高,果实质量一致,带动周围示范点的农户将原有的T型架改为大棚架。在应用技术研究区,孙校长实地察看了T型架、大棚架的应用情况,并与在场的眉县农业局负责人对两种架型的优劣进行了探讨,他要求我校科研人员积极推广先进技术,让技术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在单项技术示范区,刚从新西兰回国的刘占德向校长介绍了试验站现在推广的单杆上架双主蔓新技术,孙校长一边饶有兴趣的听,一边提问。当他看到个别树不符合规范时,随即对试验站工作人员说:“试验站的示范工作,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操作,让农户种植有规矩可循,修剪有例子可学。”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猕猴桃试验站已经收集了14个杂交组合约1.3万株品种,目前选育的杂交实生苗生长良好,全部成型上架。同时,我校试验站所在地秦岭北麓还有许多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听完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孙校长建议,暑期可以组织部分学生深入秦岭野生猕猴桃生长区,收集资料,充实试验站种植资源圃,培训新的优良猕猴桃品种(系)。

  眉县政府依托我校试验站技术和人员优势在法汤路边横渠镇土岭村建立的2个猕猴桃示范点,集中连片,统一规划,统一放线,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架材,统一技术,统一品种,已经成为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日前召开的“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现场观摩会”就将该村作为观摩点,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结束试验站的检查,孙校长顺路前往此示范点检查。陪同检查的眉县王春社副县长告诉孙校长,依托试验示范站,在学校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眉县农民种植猕猴桃水平提高,收入也大幅增加,果农热情高涨,去冬今春掀起了新一轮建园高潮。眉县园艺站站长屈学农告诉孙校长,园艺站14人全部参与到了学校组建的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进行猕猴桃生产。在这一过程中,园艺站技术人员的水平提高、收入增加,更得到了果农的赞扬,大家越干越有劲。孙校长指出,科技进入千家万户,关键是使每一个农户都能掌握。试验站科技人员要和县乡技术干部以及乡村能人紧密结合,按照产业发展需要,包片、包村、包合作社,服务产业。

  产业发展了,政府有政绩了,生产一线的果农是否也得到了实惠,他们对我校试验站、技术人员的服务是否满意?这些问题在眉县金渠镇下第二坡村得到了全面反应。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校技术人员就指导该村种植猕猴桃,如今猕猴桃面积已达2700亩。2008年该村挂果面积2300亩,产量1200万斤,实现产值1500万元。孙校长问村长张建斌:“学校的技术人员都给你们做了些什么指导?”张建斌说:“技术培训、配方施肥、果树整形等。那测配方施肥来说,就像人生了病医生开方子一样,土地缺什么,我们就按照专家说的补什么。这样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到底收入有多少?”孙校长打破砂锅问到底。“去年人均收入6718元,其中97%以上来自猕猴桃收入。仅2009年春节前,就新买了6辆小轿车。”金渠镇镇长李亚明自豪的说。孙校长听到这些介绍后很高兴。当听说新西兰环球园艺公司与该村签署订单农业,以3元的价格收购该村猕猴桃时,孙校长指出,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果品质量,形成品牌,靠诚信和质量占领市场,一心一意抓好猕猴桃生产,使大家过上现代农民的幸福生活。当听说该村有50多台电脑,并且能上网时,孙校长说:“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将专业户与试验示范站、学校、专家链接起来,随时沟通,解决生产实际中出现的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孙校长一行还顺路参观了新西兰环球园艺公司新建的猕猴桃园。

 
孙武学校长视察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孙武学校长视察我校猕猴桃科技入户示范园

 
孙武学校长视察新西兰环球园艺公司在眉县的猕猴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