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齐心协力共建本科实验课程

来源: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薛新科 张银洁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为将本科实验课程建设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园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统筹规划和组织建设工作。3月21日,学院举行了本科实验课程建设启动会,党委书记黄德宝、教学副院长徐炎、本科教学办公室、实验室管理中心、各教学系、教研室负责人和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徐炎主持会议,就共建本科实验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建设内容、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和各单位分工做了详细说明。他强调:一是实验课程建设注重内容更新、改进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结合现代园艺产业发展、学科发展前沿,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实验教学内容设计,促进实验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提升本科实验室建设水平和学生实验和实践创新能力。二是将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室条件建设相结合,统筹安排实验室课程建设规划、改革立项、考核和验收工作。三是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本科实验室标准化、精准化建设,持续推动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一批高阶性、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实验(实践)金课。

  黄德宝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紧跟学科前沿,完善教学内容;针对2017年本科教学评估查找和梳理的问题,群策群力,以课程组为单位,积极组织、谋划实验课程内容更新、实验条件的改善,加大力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各系(教研室)要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机遇,大胆改革,狠抓落实,建设一批紧扣学科前沿、课程内容新颖的优质实验课程,为冲击“双一流”不懈努力奋斗!

  与会老师纷纷就实验室课程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本科实验课程应结合本专业实际和特点,及时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创新实验教学考核方式,注重科技成果吸收转化,合理设定实验课程内容更新比例,确保验证性、设计性、创新性、综合性等特点,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本科实验课程建设是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以项目化管理形式全面开展本科实验课程建设工作。教师提出创新内容的实验课程,同时提交满足课程建设的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标准及清单,学校、学院在统筹考虑仪器设备现有配置和共享情况的基础上,增补设备,改善实验条件,真正做到实验课程内容充实新颖、实验设备有效利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