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西甜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团队1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

来源:   作者:孙光丽 李好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据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数据库统计,我院西甜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团队发表的研究论文“Local melatonin application induces cold tolerance in distant organs of Citrulluslanatus L. via long distance transport”入选ESI植物科学领域(Plant Sciences)高被引论文行列,即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前1%。该论文自2017年1月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至今,被引用次数已达22次(Web of Science数据统计),在植物科学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李好副教授和博士生常静静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显教授为通讯作者。

  设施蔬菜栽培面积不断扩大。然而,冬春低温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西瓜等低温敏感型作物设施栽培的生产效益和稳定发展。褪黑素是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的一种保守分子。该研究以西瓜为材料,发现适宜浓度的褪黑素预处理不仅能显著提高处理部位(叶片/根系)的低温抗性,而且其作为长距离运输信号可以诱导非处理部位的低温系统抗性,为植物褪黑素通过长距离运输调控系统抗性提供了有力证据。通过转录谱分析和qRT-PCR验证,一系列与植物激素、ROS、Ca2+、磷酸肌醇等信号相关的基因参与了褪黑素对西瓜低温抗性的调控,初步揭示了褪黑素调控低温抗性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基于褪黑素解决冬春低温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李好: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瓜类作物逆境响应与调控。2014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同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工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中科院一区3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张显: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西甜瓜种质资源和育种与高效栽培研究。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选育西瓜品种20余个,其中8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或鉴定。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