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绘画分析,让心理健康教育更有温度与深度

来源:   作者:王淑娟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随着跨学科的发展,绘画心理技术已经成为心理学领域中一种新的艺术治疗技术,对于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心理状态的调整具有积极作用,也深受广大受众的喜爱与追捧。为此,园艺学院在学生工作中专门引入了绘画心理技术,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温度与深度。

  结合我校心理普查工作,学院给全体本科新生安排了“人物画、树木画”两项主题画以及“房树人”组和画。三项绘画各有侧重,从中可以探寻学生潜意识中在不同方面的特征与表现。在人物画中,通过学生对自画像的描绘,重点研究学生无意识的自我形象以及人格完整度,如其在情绪与情感表达、个性特征等方面的表现;在树木画中,通过观察学生对树根、树冠、树干及其他附属物的描绘,进而得知其自我认知、成长历程以及生涯发展的部分线索;在房树人组合画中,则可以了解到学生对家庭、亲情的态度与看法,并传递出本人对自我成长的看法以及其他潜意识信息。

  带着好奇与兴趣,207名本科新生饶有兴致地完成了上述画作,在绘画过程中自己也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绘画心理有了一定了解,增强了自身心理学知识。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把绘画分析作为学院思政精品项目“园艺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二者的功能优势进行跨学科整合,结合常规心理排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每位同学建立“心理成长档案”,掌握学生心理健康质量水平,探索并记录各位同学的心理成长历程,全面把握其自我认知程度、心理个性特征以及家庭关系等信息,为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约谈与个性指导以及相关团体辅导提供基础材料,并通过历年、历时研究对学生心理成长过程进行追踪,评估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效果,积累心理大数据资料。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