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上好“安全”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文/翟腾蛟 姜娇 图/呼延平 张松霖   发布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使研究生尽快融入科研生活。作为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9月20日,园艺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举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园艺科学研究中心实验总师张静结合自身12年的实验室工作经验,从实验室安全规范、危险化学品使用和防护、安全事故的防御措施、意外发生时的紧急应变程序等四个方面就实验室安全与研究生们进行分享与交流。结合真实的校园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撇弃“事故不会发生在我头上”这种旧思想,要树立起”安全地工作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新的观念,严以律己,从事科研工作。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就“校园平安”这一主题,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高校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应对方式。他强调“安全问题无小事,同学们一定要遵守校园安全规定,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最后,保卫处工作人员借助电子灭火器进行了模拟灭火演练,并让每位同学亲自操作,掌握消防灭火器的操作技能。

  据悉,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园艺学院高度重视,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组,制定详实工作实施方案。已进行包括校史院情教育、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解读、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三个专题讲座。此次“安全教育”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最后一场专题讲座,旨在助力研究生角色转变,全身心投身科研,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讲座现场

灭火器操作培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