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庆城苹果试验站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

来源: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作者:樊丽梅 黄亮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提高农村贫困群众果树栽培管理技能,充分利用好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硬件设施和驻站专家的技术资源优势。庆城县2018年精准扶贫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在我院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培训服务中心成功举办。

  培训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陇东学院等知名苹果专家按照室内授课、田间操作实践,外出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本次培训涉及全县17个乡镇、办事处有果树栽培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5月和7月份分三期进行,每期100人,共计300人,每期培训5天,试验示范站提供食宿条件。

开班仪式

  培训班上,专家教授从果树栽培管理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入手,重点对苹果新优品种、矮化集约栽培、乔化间伐改形、夏季整形修剪、花果精细管理、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常见的问题分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每一专题培训结束后,再到试验示范站试验基地,开展田间修剪、拉枝、肥水管理、病虫识别等实践技能训练,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每个贫困户能够熟练掌握技术,达到能听懂、能看懂、能会做的“三能”培训标准。

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对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提供教学、饮食、住宿场地,严格考勤安全,实行半封闭式管理,为每位学员发放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的《庆阳苹果标准化生产实用技术—矮化苹果栽培》书籍资料及修剪工具。

工程师实践讲解

  7月是果树的花芽分化期、秋稍生长的临界期、果实快速生长期,是果园夏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学员利用一天时间,还观摩学习了生产中管理较好的乔化、矮化、幼园、挂果园等不同类型果园,通过外出观摩交流,解放思想,提高果园管理技术水平。

外出参观学习

  通过本次培训让贫困户能够掌握当下及今后果园管理技术,解决了在栽培管理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同时,通过庆城苹果试验站技术交流微信群随时解答有关苹果管理方面的问题,使苹果产业在精准脱贫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