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南国情,水果香

——南方常绿果树生产与调研实习

来源:果树系   作者:刘静/马百全   发布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骄阳烈日,热情如火。6月18-27日,我院果树系赵彩平、马百全、王南南3位教师带领29名2015级果树方向学生来到重庆北碚、四川广安、广东湛江、徐闻、茂名、广州等地进行南方果树生产实习与调研。此次实习旨在学习南方果树种质资源、栽培、采后等实践知识,开拓眼界,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的能力。

  学生们先后参观了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四川广安柑桔产区、广东湛江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鲜果乐园休闲农场、南亚热带植物园、徐闻菠萝、香蕉产区、“茂名水果试验场”区域示范基地、广州水果世界等地区。中柑所,在贺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柑桔常见的病虫害种类及其防治措施,并参观了资源圃中柑桔保存品种。四川广安,学生们走进武胜脐橙、龙安柚产区,规模化种植映入眼帘。广东湛江,同学们进行了南方水果品鉴,大家品评了番石榴、菠萝、火龙果、山竹、荔枝等20多种水果。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鲜果乐园休闲农场、南亚热带植物园,孙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夏威夷果、芒果栽培产业现状以及管理技术,参观了莲雾、番石榴、芒果、菠萝、火龙果、黄皮果、桃金娘、蛋黄果、鹰嘴桃、柠檬、杨桃、印度樱桃、诺丽果、毛叶枣、番荔枝等资源保存圃。徐闻菠萝、香蕉产区,学生们参观了中国最为壮美的菠萝种植景观带——“菠萝的海”以及遭受台风后与未遭受台风的香蕉园。“茂名水果试验场”荔枝、龙眼生产及新品种区域示范基地,正逢荔枝成熟时期,同学们直接从荔枝树摘成熟的荔枝吃,新鲜甘甜。广州水果世界,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葡萄嫁接步骤,参观了葡萄避雨栽培、设施荔枝以及设施无花果栽培。

  为期十天的南方果树实习短暂而又充实,学生们对于“口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有了别样地理解。实习学生何杰强感叹“十天的南国游学,每一眼,都是第一眼。西北至粤的跨度,又涵存西南的缓冲,每一处的花草鸟木,都随经纬变化多端。师、书的限制也在此途中被打破,任凭好奇心驱动着对学无止境的认识。叶脉的纹路、色泽,果品的的风味、种类,我认识到园艺一直就是一门艺术。大自然塑造,而我们以一位欣赏把玩的角色置身其中”;李博雅说“做为一名园艺学院果树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掌握,为果树学领域的发展壮大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