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养成教育,开启自我管理新篇章

来源:   作者:王淑娟、李宗睿/文 蔡泽林、李宗睿/图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广大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更加积极的状态与行动投入到每天的生活,经系统设计,学院推出了“园艺菁英养成计划”。5月17日晚,由心理部主办的养成计划第一期活动“生活·志——用手帐过好每一天”启动仪式在北校区8212教室顺利举办。

  手帐本是一种寓教于乐的自我管理工具,其趣味性与便捷性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生活·志——用手帐过好每一天”致力于引导广大同学借助手帐本对自己每天的生活进行统筹安排,对个人时间、思绪以及成果进行记录。在真实的记录中对个人生活与状态进行自察与反思,增进自我认知与规划意识,进而增强对生活与未来的掌控力。近5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本次活动并现场拿到了学院心理部精心定制的手帐本。

  启动仪式上,学院心理专干王淑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自我管理的讲座分享,王老师从“心态、行为与生活”、“知道与懂得”、“人性的缺陷”三方面引入自我管理,并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而后从常见的思维误区着手对时间管理、精力管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结合个人经验对自我管理中常见的问题与障碍提出了针对性破解方法。而后,具有丰富的自我管理经验的蔡泽林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手帐本使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结合个人手帐本内容的现场展示,对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获得的益处与启发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生活·志”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也正式拉开了“园艺菁英养成计划”的序幕。后续,“乐·跑团”、“享·晨读”、“醉·书香”、“诵·经典”等活动将陆续推出,按照养成教育的思路,同学们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形成不同的兴趣团体,并组建QQ交流群,通过团体的力量,借助科学、专业、高效的方法与工具帮助大家在“思想”与“行为”两个层面发生正向改变,塑造积极健康的心态,增强个人执行力。同时,学院还将从专业课教师、学院思政指导教师中为每类活动安排专门的指导教师,师生共同成长,迎接更好的自己。

部分同学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