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果树系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果树系   作者:文:李智 刘国甜 图:李翠英   发布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果树系在前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精心筹划,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5月9日下午,果树系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专题会议,青年教师李智和梁微分别以《远缘杂交育种》和《RNA干扰技术》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在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

活动现场

青年教师李智、梁微进行教学展示

饶景萍教授、王乔春教授进行点评

  随后,饶景萍教授、王乔春教授、任小林教授、徐炎教授、张剑侠教授、张朝红教授和文颖强教授结合各自教学经验,分别就课程内容、讲授方法和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尤其对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教师首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格和精神面貌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在课堂上大力弘扬传播正能量;其次,要注意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方式方法,要结合课程实际,灵活生动,要充分挖掘教学素材,尤其是园艺作物的成功案例,以应用为主,充分体现学院的优势;第三,专业课讲授过程中应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如“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体现园艺产业的优势和重要性,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自豪感。

  通过本次教学专题会议,果树系就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方面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参考。

  据悉,果树系下一步还要以教研室为单位,由课程负责人组织,积极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集体备课活动。重点围绕思政及学生特点,“备内容、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认真梳理挖掘学科、专业及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等,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努力形成明确的教学主题内容,力争尽快建设一批示范课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