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瑞阳瑞雪苹果基地冻害情况调研

来源:白水苹果试验站   作者:杨芳 梁俊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4月27日,陕西省苹果首席专家、我校瑞阳瑞雪苹果联盟理事长、学院赵政阳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梁俊教授、王雷存研究员及白水县瑞阳瑞雪协会工作人员、白水县苹果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10余人,深入白水县天成、融汇、仙果、天品四个合作社及周边果园调研苹果冻害、座果情况。本次调查重点是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受害情况,同时兼顾富士、嘎啦等主栽品种。

  四月的白水,果园算是一道风景,点缀果园的更是赵老师专家团队调研的身影。赵老师团队每到一处都要询问同样的话题,冻害影响大小?今年座果情况咋样?通过详细调查瑞阳、瑞雪新品种的座果率,对今年预期的产量进行了估算,特别让大家高兴的是,同样的地理条件,同样的管理水平,瑞阳瑞雪苹果座果明显优于富士。

白水县仙果苹果专业合作社调研

白水县天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未受影响的瑞雪苹果坐果情况

  仙果合作社的富士苹果园几乎绝收,但瑞阳瑞雪几乎没有影响,社长曹谢虎说:“今年苹果园受冻,全指望这百亩瑞阳瑞雪了”。天品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瑞阳瑞雪在这次冻害中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3年生的瑞阳瑞雪,预计亩留果产量2000公斤,总经理张宏民激动地说:瑞阳瑞雪的抗冻性就是强,在今年冻害面宽,涉及范广的情况下,今年我们的苹果一定能买个好价钱;他信念百倍的说,“一定要让中国人吃上中国人自已的瑞阳瑞雪好苹果”。

  在调研的过程中,专家团队就每个合作社瑞阳瑞雪苹果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详实地做了解答,得到了果农的一致赞誉。并就果园后期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懈怠。今年灾害影响面大,产量影响大,特别是质量影响更大,大家基本上都形成了共识,这已在苹果期货市场上得到了较强烈反应,在目前的现货价格上也得到了一定体现。果农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后期管理上正确积极面对,把影响降到最低。二是防止旺长,培育花芽。积极培育花芽,防止旺长。修剪上通过拉枝、摘心、扭捎等手段促进花芽形成。施肥上通过减氮增碳促进花芽分化,特别在6月份以后挂果少的果园一定要把氮减到最低甚至不施氮肥,确保花芽分化。三是加强病虫害管理。要象正常情况一样,加强病虫害防治,绝不懈怠。随时观察霜环病果实,及早疏除。疏除不发育或发育慢的果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