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依托专业特色 共塑美丽心灵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淑娟、王康宁、周甜甜/文 李月华/图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为构建“广谱式”心理健康教育,打造寓教于乐、入脑入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理世界的魅力与活力,近日,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出了“光合作用——园艺种植家”活动,尝试将“园艺疗法”应用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

发放现场

  园艺疗法是通过养护、美化植物盆栽及庭院等接触自然环境,从而缓解压力与复建心灵的过程,对于消除不安心理与急躁情绪、增强活力与执行力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本次活动中,学院心理健康部精心策划,在充分考虑同学们养植意愿的基础上,购置了薰衣草、风铃草、满天星等二十余类花种,藤彩虹、丽达玫瑰、烟花波浪等近二十种植株,姬玉露、新玉缀、红宝石等近四十种多肉,发放给同学们。大家在种植栽培植物的过程中撰写植物生长日记并记录个人心得体会,通过对植物成长状态的关注进而关注个人内心感受,帮助大家构建个人安静祥和的内心世界,达到缓解压力与复建心灵的目的。

部分活动参与者留影

  启动会上,心理部工作人员为近百名活动参与者现场分发了种子和植株,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活动要求及后续工作预告,并以PPT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了种植技巧。

  据悉,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心理健康部将定期组织活动参与者线上反馈植物日记及线下体会交流活动,通过花友间的交流促进同学间日常交往与交流,并邀请观赏园艺系专业课教师对同学们的养植栽培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并从观赏性、艺术性等角度阐释园艺植物对生活的美化,引导大家排解学习和生活压力,塑造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在花朵绽放之际,还将开展“赠花、插花以及花展”等系列活动,通过系统性的活动策划,由外至内引导同学们关注个人内心世界,塑造美丽心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