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试验站专家迅速调研指导猕猴桃低温冻害灾后救灾工作

来源:猕猴桃试验站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4月7日凌晨,陕西猕猴桃产区遭受近几年来严重的春季低温晚霜冻害,从7日上午开始,猕猴桃试验站迅速组织驻站专家及猕猴桃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先后奔赴眉县、周至、岐山、扶风、杨凌、武功、临渭、华县等猕猴桃霜冻灾区开展灾情调查,及时提出猕猴桃冻害灾后补救应急技术措施,指导受灾果农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猕猴桃低温冻害发生情况

查看猕猴桃果园受冻发生情况

  尽管根据长期天气预报,结合我省秦岭北麓猕猴桃产区历年发生低温危害情况,猕猴桃试验站联合校县合作单位提前1周,于3月30日联合提出果园春季防冻技术措施并进行了预警,但是本次4•7低温冻害对猕猴桃生产还是造成了严重影响,猕猴桃叶片出现冻伤萎焉变褐干枯,部分产区尤其是地势低洼、通风不畅的果园冻害极其严重。从调研结果来看,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一方面由于前期气温回升快,而本次低温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猕猴桃萌发的春梢和新叶的抗冻能力不足以抵御低温冻害;另一方面,由于多年来猕猴桃产区没有遇到较大的冻害,许多果农疏忽大意,心存侥幸,预防工作不扎实不到位,更加重了冻害的发生,教训深刻。

现场培训果农,指导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现场录制灾后生产自救技术视频通过电视指导生产自救

  通过实际调研本次4•7猕猴桃低温冻害发生情况,分析了冻害发生的主要原因,猕猴桃专家组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提出了猕猴桃冻害灾后补救应急技术措施,现场指导果农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同时邀请电视台录制灾后生产自救技术视频,通过电视台播放指导广大果农开展生产自救,促进猕猴桃树体恢复,将冻害损失降低到最低。

  值得欣慰的是试验站果园由于控预防工作做的比较到位,猕猴桃树体基本未受很大影响,长势良好,与受冻园形成鲜明对比。猕猴桃由于新萌发春梢与叶片抗低温能力差,4月上旬的低温冻害必须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扎实的预防工作,低温冻害是可以预防的。

试验站猕猴桃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