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寒假学子充电忙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发布日期:2018-02-06     浏览次数:

     

  为期一个月的寒假已经匆匆过半,在享受假期自由恬静的美好时光的同时,园艺学院的学子们也为自己的寒假生活做了详细的规划,充分利用寒假的契机,为自己“充电增能”,从各个方面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使寒假生活更加充实多彩。

  学习新思想,增强“正能量”。学院思想政治类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为同学们精心制定了“理论读物推荐书单”,不少同学利用寒假,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震撼》等一系列著作;“对话信仰”青年专题研习社的社团成员积极围绕《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有点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理论电视节目积极开展线上讨论活动;学生党支部在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和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之后,及时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讨论。本科园艺第五党支部的付艳姝同学谈到,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是增强我们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补钙”应该持续,学习没有止境。

  学业共帮扶,及早“补短板”。部分同学在查询到自己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后,便主动与辅导员联系,寻求帮助,希望能好好利用假期时间夯实基础,补足自身短板。学院及时排查并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库,积极针对这部分学生,与其逐个分析“病症病因”,制定提高计划,同时选配成绩好、有耐心、负责任的同学成立帮扶小组,向学业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力争将学业帮扶做早、做细、做实。

  留校忙科研,实训“拓新知”。目前,学院仍有部分本科生坚持留校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进行毕业设计、科创项目试验等。留校学生许继文同学说,看到很多研究生师兄师姐寒假都还在坚持在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自己也希望能够利用寒假,从事一些科研试验,投入自己的热情,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提前熟悉研究生的生活,为今后上研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践在行动,奉献“长才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学子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同学们自发组建成立了多支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服务队,结合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三农”问题调查研究,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精神。此外,同学们积极组织了“暖冬助农·小康之路”助农扶贫公益活动,在家乡以“科技扶贫+媒体助农+平台”方式,向农民推广《农业科技报》、小康之路助农扶贫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帮助乡亲寻找解决农业生产销售的难题和解决途径,出谋献策助力脱贫攻坚。

  亲子共行动,培养“好习惯”。寒假期间,学生家长和孩子们积极参与学院“家校联盟”微信平台推出的“亲子共同成长计划”,利用假期时间共同完成一项计划,培养一个好习惯。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在微信上晒出了自己的规划与进步:我们一起看完了一本书、坚持每天跑步了两星期、孩子现在已经能坚持早起了……家长与孩子一起坚持养成的好习惯,既是对学生行为养成的培育,更能帮助家庭建立起更加亲密的关系。

  

编辑:0     终审:0